柯建銘守住底線 民眾黨護韓現形

柯建銘本屆國會初戰踏實,穩守民進黨底線,未來如何縱橫捭闔,攸關賴清德政局走向,動見觀瞻。(資料照)

 

 

新一屆立法院開局烽煙四起,民進黨團在總召柯建銘坐鎮下,貫徹立場,守住底線。民眾黨則給人感覺機關算盡,先是提出國會改革方案,自詡道德制高點,實則謀劃國會「藍白合」;隨後牽扯出的「綠白合」陰謀論,並無法扭轉民眾黨變相護航韓國瑜的事實。

朝小野大的國會生態,勢必掀起連綿的激烈攻防。領軍黨團廿餘載的柯建銘,選後曾多次示警,民進黨應該更團結,以對話代替對抗、溝通、協商,爾虞我詐在所難免,有理就有力,以民意為後盾才是王道。他認為,合縱連橫有優缺點,複雜的國會也不會有一次性解決方案,尊重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上位性的思考研判及黨團共識下,謹慎觀察,嚴肅面對。

新國會首役,即立法院正副院長選舉。民眾黨團在黃國昌帶領下,「私設刑堂」拷問藍綠,最後不僅保送國民黨韓國瑜,甚至集體遺棄民意的託付,缺席第二輪投票,起初高唱的國會改革戛然而止。是故,政治貴在危機判斷與處理,柯建銘安穩黨內觀望者的軍心,看破民眾黨的接連設局。

緊接而來的開議日協商,民眾黨再度大玩道德挾持情節,主張最快本月六日開議。然而,民眾黨仗著沒有區域立委,無須經營基層、奔波拜年行程,也漠視年後開議的國會慣例,個人英雄主義操之過切,炒作議題及聲量的手段,讓藍綠不堪其擾。朝野如何接招應變,將於本週一揭曉。

各陣營也積極備戰委員會召委選舉及重點法案,然輿論質疑,民眾黨在國會議長選舉保送「韓江配」,是否意圖換取國民黨未來的召委及法案合作。面對藍白山雨欲來的猛烈攻勢,綠營內部不免憂慮,對於關乎國家利益的時刻,尚未找到確切的因應之道。

不過,世事猶如棋局,柯建銘本屆國會初戰踏實,穩守民進黨底線,未來如何縱橫捭闔,攸關賴清德政局走向,動見觀瞻。民眾黨雖自視為國會的關鍵少數,一開場的動機早為人洞悉,連藍營立委都批評他們的政治誠信,台灣社會也已瞭然於心。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焦點評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