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願與壓迫

自願與壓迫

人生到一定的年紀之後,沒有朋友的守財奴或工作狂可能會意識到,他們最美好的時光很多都被浪費了。我們有時不僅後悔浪費歲月,而且我們的選擇會影響其他人,尤其是自己最親近的家人。

年輕時我就覺得我一定要找一個比我強的老婆,她能夠有自己的工作可以獨當一面,我可以不用那麼辛苦獨自承擔家庭的責任,而且我天真的以為雙引擎的家庭比單引擎飛得更穩,而自己賺的錢和所需要的成就只要是單引擎家庭同事的一半就可以,真是輕鬆愉快,偷懶又幸福。

但我們家女王全馬比我快一個半小時,這架雙引擎飛機的引擎有一邊比較強,所以偏一邊。

每當寒冷的清晨五點,躲在溫暖的被窩,想說是否應該還是要起來跑步?幸福是生命的意義和目的,幸福在於我們一生的過程中獲得所有的財富,例如健康、金錢、知識、朋友等,這可以導致人生的完美和生活的豐富,這需要我們做出選擇。

通常較小的好處會帶來直接的快樂並且更具誘惑力,而較大的好處是痛苦的並且需要某種犧牲。例如,幾分鐘前我面臨到的那個選擇,在如此寒冷的天氣裡面舒服的躺在溫暖的棉被裡面,還是爬起來去跑步?或者例如選擇寫論文或玩電腦遊戲,大家都知道努力寫論文,未來會過得更好,但玩電腦遊戲可以得到短暫的快樂。

除了一般的選擇以外,培養良好的性格,同樣需要強烈的意志力去做正確的事情。人生苦短,到底有多苦?有多短?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來明日愁。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面對自己的各種慾望,大家都會想辦法滿足,在滿足這些慾望的過程裡面已經有很多的陷阱。

「即時滿足」更常常是短暫快樂之後的長久痛苦。為了實現美德的生活,需要做出正確的選擇,這包括著眼於未來,期待整個生命想要的最終結果。

我們不會僅僅因為享受當下的快樂獲得幸福。不幸的是,大多數人無法克服這種誘惑。如果不能夠馴服自己身上野獸和奴隸般的慾望,意志薄弱,無法得到真正的快樂。

我剛剛到成大工作時,有四、五個大我一輪的學長都在通訊組,大概占一半以上,現在這幾個學長幾乎都退休了,每次到自己的研究室,周圍的牌子通通都換成跟原來不一樣的名字,有一種人事已非的感覺,這些學長年紀都差不多,退休的時間也差不多。

當教授能夠順利退休就算有很大的福份,許多人是沒有辦法的。退休的開始肯定不會輕鬆,即使期待與家人共度時光、旅行或培養新的嗜好,這個階段對人來說是一個重大變化。

康德說:當我們說再見時,對我們所珍視的事物的感情,總會變得更加溫暖。

退休之後什麼都不做,不久之後會感到不舒服。

退休生活中,休閒與自由有著至關重要的聯繫,這不僅僅是擺脫某事的自由。而且它被允許做某事,但某事是什麼?

約翰·彌爾認為有些樂趣更高:寧可做個不滿足的蘇格拉底,也不要做一頭快樂的豬;辛普森家庭認為無知的生活是美好的生活。

有人認為做什麼都一樣,所有的選擇都是平等的。這種「只要對自己有用就可以」的心態,自由主義者認為我們不應該干涉人們的選擇,只要他們不傷害任何人,我們不應該強迫任何人是正確的——但儘管如此,如果他選擇讀書,他的生活可能會更好。

那一天遇到一個剛認識的CEO等級的朋友,他問我當初是誰說服你出來做這些事情?

他問了以後我才回想說:對啊,到底是誰?雖然有一些觸發的動機和緣由,但好像沒有什麼人來說服我過什麼,簡單來講可能就是自己笨吧!

「自願」依賴是最美好的事情,沒有愛怎麼有可能!

~歌德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