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不在籍投票、電子投票、通訊投票

反對不在籍投票、電子投票、通訊投票

藍白立法委員可能會把這個外表看起來進步、內藏危害台灣國家安全的投票方式,當成立法院開議合作的第一案。

許多綠的朋友搞不清楚狀況,可能也會支持這個法案,有些看似進步的東西在別的地方沒有太大問題,在台灣可能會是國家的重大危機,「數位身分證」就是一個明顯的例子。

通訊投票方便,但有什麼問題?拜登勝選,川普一直強調超過時間的投票,不能計算,「算合法的票,他已經贏了」。

「一件事情往往必須造成嚴重的影響,才能顯現它的重要性」,沒有舉足輕重,通訊投票也不會有人認為有什麼關係,研究或從事資訊安全的人對此特別有感觸。

我只問一個問題:如果通訊投票或不在籍投票的票數決定了總統大選的勝負,這個國家有多少人可以接受?會不會造成革命或動盪?

許多人搞錯了民主最重要的事情,以為是「投票」,其實不是,是「計票」。票要怎麼算,什麼是有效票,什麼是無效票,才是真正的重點。

「通訊投票」有時間差的問題,不易確定投票者的身分,還有難以即時匿名溯源,問題不少。預先投票,決策點的訊息不對等,也沒辦法反悔。

「不在籍投票」表面上是方便了念大學不住在家裡的學生,實際上提供一個管道可以控制投票意志的方法。

最簡單的就是:

1. 如果所有在中國的台商,全部集中「不在籍在金門馬祖投票」。

2. 藉由不在籍的投票方式,威脅利誘集中某一些可操控的族群在某個城市不在籍投票。

「電子投票」的問題又更多,我之前寫了一篇文章把它放在留言。

這些影響的層面相當可怕,會造成台灣的民主一夕滅亡!

在民主的政府,權力由秘密投票與計票結果政權轉移。接受政權轉移人與當事人必須是完全肯定選舉結果的公平公正,對獲勝者的合法性質疑,可以破壞這個國家的政治生態,甚至帶來暴動和革命。

台灣目前的選舉,雖然有些逆流,但整體而言非常穩健可靠,所以那些以進步為名的改革,什麼通訊投票、不在籍投票、電子投票等等,大家千萬不要被迷惑,好好的幹嘛要改?

獨裁政權或其代理人通常是以各種手段建立和維繫權力,有投票不一定有民主。權力也可以採取選舉舞弊方式繼續維持下去,如果這種行為沒有被人發現,選舉結果將不再由我們所投的票和公民決定,甚至沒有人會發現我們早就已經失去了民主,因為我們會一直投票下去。

目前選舉的方式在信任的方面,沒有很大的問題,任何人和政黨都可以方便監督計票的過程。

在民主的政府,權力是由選舉的秘密計票結果政權轉移。接受政權轉移人與當事人必須是百分之百肯定選舉結果的公平公正:對獲勝者的合法性質疑,可以破壞這個國家的政治生態,甚至帶來暴動和革命,或是外國勢力的藉機入侵。

選舉的公正性只能通過公開選舉程序,公開向民眾驗票才能成功,就是所謂的民主控制可以得到保證。在目前的投票中,成千上萬的普通公民可以證明選舉的結果。

好好的為甚麼要去改它,為了方便和效率破壞可靠度的作法,不一定是進步。信任是非常珍貴的,什麼都無法取代!

其實我之前已經寫過一些文章反對,那些文章我把它放在留言!

李忠憲

https://www.facebook.com/share/7pYzHh9oN6usAwyJ/?mibextid=WC7FNe

李忠憲

https://www.facebook.com/share/fXpRBH1S8kHh5Ra1/?mibextid=WC7FNe

李忠憲

投票不是民主,計票才是民主

獨裁政權通常是以暴力手段建立和維繫,但是權力也可以採取選舉舞弊方式繼續維持下去,如果這種行為沒有被人發現,選舉結果將不再由我們所投的票和公民決定,甚至沒有人會發現我們早就已經失去了民主,因為我們會一直投票下去。

超過兩個多世紀以來,西方民主國家用紙本選票舉辦選舉,從來沒有很大的問題(順便說一下,有什麼錯呢?),迄今為止,世界上大多數使用紙本選票的國家,民主選舉的議會和政府,沒有產生任何嚴重的麻煩。

然而,硬體或軟體廠商都迫切希望要求使用電子投票,而且政府也十分認同電子投票。大多數人看到的電子投票,只有在技術演進方面,因此他們正在滿懷信心地等待著硬體和軟體進行改革,這將使電子投票選舉,類似安全的網路銀行業務。他們可能認為投票只是一個簡單的交易,使我們增加一到我們的候選人項目,像只是我們存錢到個人的銀行帳號存款餘額,並且像用我們的信用卡的方式,選票“平衡”。不幸的是投票並不像銀行,因為選票和財務數據,兩種資訊所需要的保密性和內在的差異的程度非常不同,也是由於這個原因,電子投票不適合民主的政治選舉,也沒有任何技術進步可以改變這一點。

要知道為什麼電子投票和民主互不相容,我們要知道幾個基本概念:

一、在民主的政府,權力是由選舉的秘密計票結果政權轉移。接受政權轉移人與當事人必須是百分之百肯定選舉結果的公平公正:對獲勝者的合法性質疑,可以破壞這個國家的政治生態(如阿扁總統的兩顆子彈),甚至帶來暴動和革命。

二、選票必須是每個人永遠的秘密,否則選民會接受非法的壓力,依照別人的意願投票。犯罪分子(政府和政客)有足夠的力量來迫使個人以某種方式投票。

三、選舉程序的機制明顯需要設置跨越全國各地,並給予許多民營和上市公司的大型組織管理合約。

四、許多人和機構都有意偽造選舉結果,以維持或獲取政府權力。它們動機很高,資金充足(某某黨),技術先進,可能是外國人(中華人民共和國),以及充分了解選舉制度的業內人士。這些襲擊者可能是政治上的操盤手、選民、供應商人員、投票站工作人員、選舉管理人員、外國或國際恐怖組織、或只是惡作劇。

五、執政的政府負責保證選舉結果的準確性和投票的保密性,但是任何政府的背後的利益社會團體和既得財團經濟勢力,希望藉由偽造選舉結果,和違反投票保密,來保護明顯的既得權力。如果採用電子投票,他們可以完全控制整個選舉的過程。

選舉的公正性只能通過公開選舉程序,公開向民眾驗票才能成功,就是所謂的民主控制可以得到保證。在紙本投票中,成千上萬跨越全國的普通百姓可以證明選舉的結果,而電子投票完全不可能有民主控制的方法。

此外,電子投票是恐怖分子的好目標,可能是我們的選舉過程的改變,因為如果他們能變化誰執政的權力,這對我們的民主制度而言,是恐怖主義的偉大勝利!

紙本選票選舉是非常穩健可靠,沒有存在任何的單點故障:沒有一個地方功能異常,可能導致無法宣布獲勝者。紙本選舉可以繼續進行,即使突然停電或是網路中斷。甚至紙本選舉的工作,在電力和計算機根本不存在時,早就可以正常運作!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