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只是低級跟霸凌而已

面對薩泰爾跟夜夜秀,我覺得大家還是太客氣,真心話地圖炮讓我來吧。

薩泰爾最大的問題,就是他們根本不是美式幽默,只是幾個英文不好的三腳貓表演者,用「美式幽默」這個高級的幌子,包裝低級與沒品,拿來騙台下英文更不好的觀眾們的錢。

就這樣。

為什麼要強調英文不好?

如果底下的人英文夠好,他們早就會發現這些根本不是美式幽默。

我自認英文沒多好,只是托福聽力滿分,雅思聽力 8.5 而已(註一),我平常休閒時去聽的英文脫口秀也算不少,足夠讓我知道「薩泰爾的內容根本不是美式幽默」。

美式幽默一定只能自嘲嗎?也不是。

美式幽默可以遊走在道德邊緣嗎?當然可以。

可是美式幽默的核心,是要有技巧地觸碰到文化裡最令人不忍直視、或是最難以啟齒的不堪與弔詭,讓人在發笑之餘,對現實能多一種不同觀點的理解。

這裡的重點是「有技巧地」、「讓人在發笑之餘,對現實能多一種不同觀點的理解」。

請問一群人在台上霸凌身心障礙者、霸凌遠遠比他們優秀的陳俊翰,有做到這點嗎?

沒有,就只是低級跟霸凌而已。

如果你只揭露社會中「最難以啟齒的不堪」,卻沒有用到什麼幽默的技巧,也沒有背後的觀點,那這不是美式幽默,這就是單純沒品而已。

賀瓏和博恩在台上脫褲子露雞雞也會很不堪、很好笑,沒讀過書的幼兒園學生都會覺得好笑——但這是高段的美式幽默嗎?不是。

賀瓏和博恩這些薩泰爾的人,對我來說就是整天在台上露雞雞的一群人,然後還要騙台下的人說,露雞雞就是高級的美式幽默。

底下英文不好,品味也不好的人這下爽了:哇,原來「我看到雞雞覺得好笑」是這麼高級的一件事啊!原來我跟這些高學歷的人也有一樣的品味啊!

然後他們就變成薩泰爾腦粉,只要有人批評薩泰爾,就到處出征批評者,說「哈哈笑死,他們都不懂美式幽默」。

我只想說:得了吧,什麼美式幽默,你們只是看雞雞就會笑而已。

我們之前只是懶得講,結果你們還真以為自己高級?

這些觀眾就是一群英文不好、品味也不好的人,因為看不懂正統的美式幽默,所以只會跟幼稚園學生一樣看雞雞發笑。

基本上就是一群幼稚園學生恃強凌弱,在霸凌別人露雞雞、燒鳥毛,然後一群人圍觀覺得好笑而已,

只是薩泰爾把這活動搬上舞台、穿上西裝禮服、加上樂團,再加上一個「美式幽默」的大包裝。

賣的根本不是幽默,是透過形象包裝,讓這些人可以不用再為自己的低劣品味而自卑、讓這些人可以自我感覺良好的集體自慰式治療而已。

這些表演者的生意,就是用自己的學歷長相或留洋頭銜,結合大家的自卑心理,去讓大家誤以為自己低俗的一面其實很高級,可以被搬上檯面。

他們可以做這樣的生意沒錯,但太超過的時候,就不要怪我們這些背景類似、看得懂他們在幹嘛的人,講一些揭穿的大白話了。

--

更何況,我真的覺得好笑:這個中國媒體人王志安上節目來批評一下台灣造勢活動的表演性質,就讓薩泰爾粉跟柯粉集體高潮啦?

柯粉真的以為他覺得柯文哲比較好嗎?

當然不是。其實誰沒選上,他就會說誰好——他的目標,就是透過貶低台灣選舉、貶低台灣選出的人、貶低台灣選出的政黨、來進而貶低整個台灣的民主體制而已。

這麼顯而易見的意圖,難道還看不清嗎?

一個太監看你做愛,說你姿勢不對,手臂應該多用一點力,你就真的回去檢討自己的性生活啦?

白癡,他就是想酸你,挑你兩個缺點,顯得自己沒輸而已,你還當真?

結果薩泰爾還邀太監上節目,大談什麼樣的性生活才是正確、不作秀的性生活?

我燒你鳥毛啦,神經病!

我們這些人不講話,還越來越多人被唬得一愣一愣的咧!我看不過去,只好用最直白的語言寫這一篇。

你以為我們文青就不會燒鳥毛嗎?靠,小時候一樣覺得好好笑啦,只是我們看久了就不好笑了,長大就會去找更好笑、更高級的事情來看。

就這樣,懂?好好學外語不是為了什麼,純粹就是世界上很多比露雞雞更好笑、更高級、更值得看的東西,就這樣。

北七別再耍北了,拜託。長大了就不要再繼續看露雞雞然後一直笑,很蠢,我看了都為你們覺得丟臉。

就這樣,我們文青很少說真心話,這次難得不顧形象,大白話提醒大家,不要讓我說第二次。

薩泰爾 = 薩太噁 = 薩胎哥,別再看了。

--

註一:這些都只是留學前的考試成績,後來在英國念了個碩士,在美國也快拿到博士了,現在所有聽力測驗應該可以輕鬆滿分吧。基本上除了全 RAP 的音樂劇跟用古英文的莎士比亞戲劇之外,像脫口秀這樣的一般表演,要輕鬆聽懂九成五是沒什麼問題的。

註二:胎哥的台語正字是癩(疒哥) thái-ko,順便推廣一下,然後 "薩太噁" 這個諧音不是我想的,是來自網友,真有才!

* 圖片底圖來自鏡周刊

* 歡迎轉錄。我知道大家都有偶包,不好意思罵太難聽,就讓我代替大家罵吧。

< 資料來源:侯宗佑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侯宗佑

侯宗佑
康乃爾大學資訊科學博士班,研究機器人與AI的互動與UX設計,也關心政治時事與世界趨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