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龍頭的縱橫捭闔

 

這次總統、立委大選留下來的最大懸疑是三黨不過半,將如何選出立法院的龍頭?如此選出的正副龍頭將有許多可能,除了純綠、純藍、純白,還有藍綠、藍白、綠白的排列組合,若再加上異色組合,將有許多可能。

國民黨迫不及待匆匆組成「韓江配」,只是作談判籌碼,此陣勢表明韓國瑜將被架空,江啟臣會因韓的缺席、遲到、早退或喝酒而隨時補位。但因兩年後江啟臣將參加台中市長的選舉,難道那時還要再亂一陣?何不現在就推出五連霸而又年輕的馬文君,更符合中國的心意?要記得,中國對江啟臣是不放心的,所以還有變數。朱立倫揚言投票時須亮票等措施只為阻嚇傅琨萁,而傅也很快退出;但沒有其他人了嗎?

民進黨現任的立法院長遊錫堃對此淡然處之,他當過民進黨首次執政朝小野大時的行政院長;近年熟讀《道德經》,道行更高,對嚴峻的現實舉重若輕。民進黨永遠的柯總召則胸有成竹,因為二○○○年民進黨執政當時也是三黨不過半,那時國民黨、親民黨沒什麼區別,很少有見縫插針機會,尤其二○○五年連戰、馬英九「聯共制台」後。如今民進黨與國民黨的差距只有一票,再加兩席親藍無黨籍,最多三票,因此何懼之有?

民眾黨的角色最值得探討。起初民眾黨擺出關鍵少數的姿態,期待為自己爭奪最大利益,可惜沒人理睬。選舉時雖然牛鬼蛇神都來者不拒,一旦進入國會,投票行為就受到全民檢視,絕不可像講話那般翻來覆去。雖然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曾揚言「更恨民進黨」,但他若和國民黨站在一起,步步舔共,年輕柯粉必然散掉,這看柯在選舉後期發表支持蔡英文外交路線的講話即知。關鍵時刻投票,民眾黨將受全民檢視,若悖離民意,則大雜燴式的內部會分裂,將如時代力量般萎縮。黃國昌轉戰到民眾黨,難道他對時代力量如今的遭遇可以不負任何責任而一走了之?如今民眾黨在「釣魚」落空後,據說可能讓八席立委各自找自己的合作對象,如此豈非如同無黨籍?

這次選舉有一個共識,即綠藍白都不同程度向中間路線靠攏,尤其在捍衛主權方面,像馬英九那種極端派已被逐出造勢場合,戰鬥藍的趙少康也不得不喊兩句反共。當選總統的賴清德則表示尊重人民選擇,將組成最好團隊,面對國會有效率監督,並讓這個國家變得更乾淨、更光明、更進步。憑這些共識,儘管共產黨一再武力威脅與經濟要挾,就看藍白能否如同選舉時那般抗拒。白色力量內部意見不一,且變來變去,若國民黨拒絕合作,民進黨就須盡量爭取白色裡的同盟者,他們並不都是同類人。

(作者林保華是資深時事評論員)

< 資料來源:《自由廣場》〈林保華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林保華

林保華
資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親歷反右、大躍進、文革各項政治運動。曾任教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教授中共黨史。2009年創辦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擔任理事長。著有﹕《一個中國人的台灣情》﹑《我的雜種人生--林保華回憶錄》﹑《用鮮血和謊言寫下的百年中共黨史》......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