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紫光運動之後獲得最大利益的個人

前天有朋友跟我講:蔡明介是個很好的台灣人吧?

這句話我不知道怎麼回答,我只知道他是一個很有錢的台灣人,而且恐怕也是在反紫光運動之後獲得最大利益的個人!

我的記憶是很好,這是構成個人最主要的部分,但時間已經有點久遠跟模糊了,今天去找出20問蔡明介的新聞,還找得到!

大家還記得幫小孩換尿布的細節嗎?我幫大家回憶,全部黃黃的東西沾滿屁股,要把兩隻腳用一隻手抬起來,再用另外一隻手用濕紙巾擦乾淨,之後再放到乾淨的尿布上去。

歷史就是共同的回憶,互相確認那不是想像,透過這種方式,我們再次收穫了很久以前一起見證的東西,它成為我們繼續對話的種子:「是的,我記得,你還記得……嗎?」

回憶共同奇蹟的一部分,是我們一起凝視的媒介。那個星號閃爍在一個確定的時空位置,距離我們現在正在回憶的地方有一定的距離,不管是在時間或空間上。

我常常講沒有踏實的「現在」,就沒有美好的「未來」,沒有「現在」就沒有「未來」,這事情很容易理解,但其實沒有「現在」,也就沒有「過去」。當下的體驗對人來說意謂著某種特殊的東西,某種與過去和未來本質上不同的東西。

當我們互相提醒過去的經歷以便可以再次分享時,這是一種「魔力」,檢視過去深處的事件,再次分享,作為對歡樂和團結的肯定。

這使我們接近記憶之謎,它與我們自己的奧秘最深刻地聯繫在一起,我們作為人類明確地與自己的過去聯繫在一起,也與彼此的過去聯繫在一起。

當想起我們都經歷過的事情時,我們是在告訴對方,過去並沒有消失。沒有被遺忘、並不是完全逝去。

更重要的是,在成為共享記憶的過程中,不僅是召喚過去,而且我們自己也從現在中被拯救出來。在確認我們每個人記得的事情時,我們相互肯定,回憶是存在的肯定。

時間的無情,將來總有一天,我們中的一個人會說:「你還記得什麼時候……嗎?」 而另一個卻說沒有。因此,重要的是在為時已晚之前,要記住記憶的本身,互相分享。

許美華 書趕快寫!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