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運作無須被少數綁架

民眾黨8席新科立委(資料照)

 

記者陳政宇/特稿

第十一屆立法院呈現「三黨不過半」,國會龍頭之戰點燃藍綠白首波攻防,擁有八席關鍵少數的民眾黨團率先出招,以國會改革的四項承諾,做為與藍綠談判正副院長人選的籌碼。不過,若擅用國會運作的民主機制,意圖綁架政治利益或使國家陷入空轉,絕非政黨監督制衡的正途。

新任立委將於二月一日報到、宣誓就職,同日也將選出新任立法院正副院長。在一一三席立委中,泛藍陣營掌握五十四席,民進黨五十一席,民眾黨八席,國會龍頭選舉引發各黨合縱連橫的角力戰。

民眾黨提出國會改革的四項訴求,但藍綠兩大黨不急著攤牌,皆以冷回應拆招。民進黨團聲明,應以立法院正副院長是否適任為考量,而非先以各種訴求為前提;國民黨則強調,將以民意為依歸,持續強化國會的監督、立法院的改革,國民黨會走自己的道路、正確的道路。

事實上,立法院長除主持議事、召集朝野協商,還須負責綜理立法院院務,應本公平中立原則行使職權,當外賓來台拜訪時,立法院長亦肩負接待重責。由此可見,國會議長人選的格局及條件至關重要,民眾黨表面上高舉改革旗幟,實際卻是政治分贓、競逐權位的談判手段,威逼藍綠合作,無非是先聲奪人、譁眾取寵,立刻被看破手腳。

其次,政黨合作終須堅守價值理念。民眾黨內多項議題立場飄忽不定、自相矛盾,例如民眾黨團主張普發現金一萬元,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卻在選舉期間抨擊民進黨普發六千元為「大撒幣」。可以預期,白營自詡掌握關鍵少數席次,未來為了獲取政治利益,在各項政策議題或預算案上,不無藉機掣肘癱瘓國會、甚至扯國家後腿的可能性。

國會改革議題應被嚴肅看待,但朝小野大的國會版圖,恐形成朝野傾軋、國家空轉的失序局面,而民眾黨左右逢源、吃定藍綠的戰略意圖明顯。國會運作應摒棄少數綁架,各陣營須保持靈活的斡旋空間,堅持價值向民意負責,才是全民之福。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焦點評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