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馬前總統抱屈

為馬前總統抱屈

某極力挺台灣且懂中文的德國友人來問我有沒有看「侯趙」今天的國際記者會。我說,「沒。」他要我去看,因為想跟我談幾個問題。於是我就上網看了。

看了後,不由得為馬前總統抱屈。

馬在「德國之聲」的專訪裏說「在兩岸關係上,我們必須相信他(習近平)」,這樣的說法太過違反基本人情義理,背棄國家主權,且傷害同胞心靈至深。

結果,訪談內容公開後,全國譁然,民意反彈,於是,一夕間,馬看起來彷彿瘦了不下十公斤 ─ 不是沒睡好,而是幾乎每個重要同志都在「切割」他,尤其是侯趙。可謂咎由自取也。

然而,在兩岸關係上,侯趙沒有比馬更相信習近平嗎?我們且來看看。

全球自由世界裡,基本上沒有一個國家相信,習近平這些年來,三番兩次以武力威脅台灣是如習近平所說,「係因為蔡英文總統及民進黨政府搞台獨。」因此,這些國家都認定或甚至呼籲、要求習近平不得武力犯台。

然而,今天侯趙突然都強調起國防和備戰的重要和必要(切割馬),但是他們也都繼續指控賴清德引戰,等於百分百照單全收「習近平武力威脅台灣的藉口」。

其實,在馬受訪德國之聲之前,馬侯趙全都是習近平的「信徒」:都和習口徑一致地指控蔡賴民進黨政府挑釁中國以致台海兵兇戰危。也因此,為了切割馬,他們今天就出現了一個邏輯斷裂的極端矛盾。

今天的記者會,侯趙突然都對「備戰」表達了強烈的支持,甚至侯還強調國造潛艦的重要,還過頭地說那是他們執政時的點子,完全忘了,趙不久前才說國造潛艦是弊案:「趙少康談潛艦國造嗆徹查 曹興誠逐條打臉痛批」(自由時報,2023.12.23)

其實,早在2021年,趙就「批蔡政府抱美國大腿、挑釁中國 趙少康預言:台灣被迫承擔中國砲火」(風傳媒,2021.09.19)。

按照因果關係來看,「強調民進黨政府挑釁中國而引戰」和「反對軍購,也反對蔡政府將義務役從四個月恢復回一年而備戰」是一套的。(趙還才說過:若選上,就把一年調回到四個月!」2023.12.02)。

結果,由於馬英九在專訪裡反覆表示了「中國軍力太強,台灣一定輸的」及美國不會來幫台灣的疑美論且不肯要求中國承諾放棄對台用武,舉國譁然,今天記者會裏,侯趙就來了個一百八十度的大轉彎。

問題是,既是一套的,要換就不能只換半套啊。

於是,兩人一邊簡直就是在跟民進黨競逐起備戰的意志和決心。可同時,他們一邊卻又三不五時反覆強調「賴清德若當選,會引戰」。

趙甚至說「若賴當選,可能不必等到520,兩岸局勢就緊張起來了。」所以嘞?意思就是「不能選賴」,因為「中國有可能打台灣」,那,你要積極備戰是備心酸的」?

馬的謬論「這次」好歹是前後一致:既認為問題出在民進黨,那就很難陪著同舟一命,所以備戰就不必了,更何況反正贏不了。

但是侯趙就前後不一,假到令人不齒。

結果,馬被從選前之夜的邀請名單消失掉。

我不同情他,但為他抱屈。

***

對了,誰是中國最大的介選工具?

「侯」今天強調:

絕對反對中國介選。

「趙」強調:

中國當然會想介選,但沒有用,

不會成功。

但是,「侯趙」和全黨卻又同時繼續明示、暗示,表示:

中國不喜歡賴清德,

所以賴當選,就有戰爭的危險。

因此不能讓賴當選。

答案:

請問,這樣,老K全黨加候選人

算不算就是中國最大的介選工具?

< 資料來源:謝志偉粉絲頁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謝志偉

謝志偉
東吳大學德文系教授,現任台灣駐德國代表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