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恩附議」

一多年好友,是個是非分明的人,對公理正義十分堅持,很令人欣賞。他是虔誠基督徒,名叫「望恩」足資佐證。

但是,我注意到,他向來不談政治。

當然,他深知我的立場。

然而,剛剛,他竟在寫給我的

訊息裏,有意無意地摻入:

「總之,就算藍白合沒成,接下來不管他們的候選人針對台灣說什麼,尤其那位姓趙的,我都無條件地附議,別無殘念。」這幾句話。

我忍不住回道:

「面對中共的威脅,相較於民進黨,他們對台灣如此無情,而你還要附議他們的說法?

你不可能是認真的吧?!」

他只簡覆:

「當然!我是認真的,以我之名。不要懷疑。」

還以父之名咧!我決定不再理他。

躺上床一小時了,翻來覆去,睡不安穩。

忽然,腦海裏靈光一閃,

我起身,大笑了起來:

「哈哈!哈哈!哈哈!」

我眼淚都笑了出來 -

他說,尤其昰

對那位姓趙的針對台灣所言

都附議 ,以他之名。

以他之名?他名叫「望恩」欸!

哈哈!哈哈!哈哈!

那「望恩附議」

不就是在責那姓趙的 「忘恩負義」?!

哈哈!哈哈!哈哈!

***

姓趙的這些人,還有姓馬的等,都是為躲避中共追殺而逃到台灣來的外省族群之第二代。當然,某種程度我也算。

台灣提供了一個避難所、一個家給他們(及我父親)。然後,台灣人一邊被他們戒嚴,一邊又和他們一起抵抗了中共侵台的野心。

至此,照理,命運共同體應該就此形成。然而不,他們始終視台灣為禁臠,視台灣人為他們所統治的臣子。

這八年,「中華民國台灣」第一次在解嚴後重新面對中共的武侵威脅下,我們理應有第二次命運共同體的認知。

然而,並沒有!

他們甚至認賊作父地和中共眉來眼去,假藉「反獨」來武嚇台灣的自由民主!

凡心有公平正義明是非者如此友,諷此輩為「忘恩負義」者,焉能謂之無理哉?!

< 資料來源:謝志偉粉絲頁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謝志偉

謝志偉
東吳大學德文系教授,現任台灣駐德國代表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