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贏得永續發展的機會

今年APEC會議前的「拜習會」,與其說美國大有斬獲,不如說台灣贏得前所未見,永續發展的機會。

首先是美中建立了元首熱線,恢復軍事溝通管道,消弭了北京自去年八月以來,不滿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問台灣,以切斷軍事溝通管道為報復的敵對危機。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甚至稱讚,這是拜登今年最大的成就,因為兩大國透過電話熱線,可以避免戰爭風險。

其次是習近平否認「中方正計畫在2027年或2035年採取軍事行動」,還表示「根本就沒有這樣的計畫,沒有人給他說過這種計畫」,僅明確指出,中國希望和平統一台灣。當然,任何關注台海和平的地球人,聽到習說「沒有人給他說過這種計畫」這句話,絕對噴飯。

 

習近平的「讓步」,相信全世界所有學者專家都認同,主要是為了救中國經濟。中國面臨經濟衰退、外資抽腿、失業率高、爛尾樓遍地開花引起民怨、一帶一路資金曝險遽增等等,不得不希望世界第一大經濟體的美國適時伸出援手。習近平在會議上重申「世界容得下中美兩國」,「中美兩個大國不打交道是不行的」,就是他任內的「願景」,簡明扼要。

習近平此行送給拜登的「大禮」,還有可能是助其大選,因為美中貿易大戰,對中國強徵進口高關稅,急於挑戰現任總統拜登的前總統川普就是始作俑者。習近平乾脆順水推舟,推了拜登一把。至於其他討論的打擊毒品、管控AI、增加雙方航班與交流,不是不重要,而是石頭搬走了以後,自然水到渠成。

2035年之後,習近平已經82歲,是否仍居中國國家主席或中共領導人,目前是未知數,但給了台灣相當足夠的時間發展經濟與國防,面對未來的挑戰。近期值得注意的就是兩岸之間的ECFA是否會停止,因為習近平口中的和平統一台灣,除了封鎖國際空間,最直接的手段就是扼殺經濟。

無論如何,台灣的民主自由以及經濟發展,確實贏得國際的支持與肯定。期待大家繼續努力,創造更美好的明天。

(作者從事國際貿易)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