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為良相 便為良醫

為相者,以仁心理朝政,可治國平天下;為醫者,以仁心施醫術,可拯病患傳播仁愛,兩者皆可使國家長治久安,故常把「醫」與「相」相提並論,此為「不為良相,便為良醫」的由來。

民主政治以民為本,人民的小事,就是國家的大事,施政和看病相似,都須透過「望、聞、問、切」,了解症狀、困擾,推敲、研判,找出病因,才能針對病因,提出解方。

具有德國醫學博士背景的後藤新平,可說是日本統治台灣五十年期間最著名的民政局局長,是當時台灣總督最得力的左右手,後藤治理台灣的策略就是以「生理學」為圭臬,先深入了解台灣的社會、經濟、風土民情、人口結構,再以強制力量推動各項現代化。

賴清德長期投入台灣民主運動的推動、參與許多政治改革,曾被北美醫師協會頒授「社會貢獻獎」,表彰他在醫師工作之外,積極投入社會改革、推動民主深化,我是第二個獲頒此的醫師,曾自嘲我們得獎的理由是「不務正業」。

柯文哲雖然也是醫師,和賴清德同樣出身,但醫師必須是良醫,良醫未必是良相,必須觀察他的所作所為,是否符合台灣的利益,判斷他是政客或是政治人物。至於競逐大位者是否值得信賴,還要台灣人民聽其言觀其行,做出智慧決定。

(作者曾任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理事長、衞生署長、立法委員、嘉義市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涂醒哲

涂醒哲
曾任衞生署長、立法委員、嘉義市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