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明「小兒麻痺疫苗」的沙克

在1940年代末期,二戰之後,小兒麻痹症(脊髓灰質炎)是對美國公共健康威脅極大的一種疾病。其他國家,包括台灣,也受此病威脅。誰能夠發明出「脊髓灰質炎疫苗」,那真是一大救星。而發明出這種疫苗的人,申請專利,勢必致富。然而,今天的冥誕壽星,他正是發明「脊髓灰質炎疫苗」的救星,卻又不願意申請專利圖謀個人致富,他就是醫學家約納斯.沙克(Jonas Edward Salk)。

約納斯.沙克是1914年10月28日出生於美國紐約市的猶太人,在紐約的猶太移民文化中長大。

他從一個「對於工人階級移民家庭來說,代表著公共高等教育的頂點」的紐約市立學院畢業,繼續奮進,再入紐約大學醫學院,最後在密西根大學從事博士後研究。

1947年,沙克成為美國匹茲堡大學醫學院的教授,對脊髓灰質炎病毒進行研究,並於數年後成功開發出首劑脊髓灰質炎疫苗。在研發過程中,沙克在自己、家人以及其他志願者身上,成功進行了初步人體試驗。1954年,全美開展百萬兒童(6-9歲)的大規模疫苗接種試驗,1955年4月,試驗證明疫苗安全有效。

發明疫苗後,沙克被譽為「miracle worker」。1956年,沙克獲得醫學界著名的拉斯克獎。

為何發明了小兒麻痺的「沙克疫苗」,卻不願意申請專利致富呢?沙克說:

「我的願望是幫助整個人類,而不是單個病人。」

為了讓疫苗能更廣泛地用於接種,沙克未曾從中獲利。有人曾問他疫苗的所有權,沙克回答:「沒有專利。你能對太陽申請專利嗎?」

1963年,沙克在美國加州的拉霍亞(La Jolla)創建了專注生命科學研究的「沙克研究所」。

1995年6月23日,80歲的沙克逝世於加州拉霍亞。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