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倡「台灣島史觀」的曹永和

提倡「台灣島史觀」的台灣歷史學家曹永和,是今天冥誕壽星,他出生於 1920 年(日本大正9年)10月27日,台北士林人。

他的學歷雖然號稱「高中畢業」,但最後卻當選中央研究院院士,他以研究台灣荷西統治時期最著名,他提出「台灣島史觀」,強調台灣的主體性。他的《台灣海洋史論集》、《台灣早期歷史研究論集》、續集…,都是台灣史研究者必讀的經典。

曹永和精通荷蘭文。曾榮獲荷蘭王國授勳的「奧蘭治-拿騷」(Orde van Oranje-Nassau )勳章。

1995年「台灣歷史學會」成立,糾集認同台灣的歷史學者而成,希望除了學術研究之外,也能推動歷史教育,關心時政。大家口中尊稱的「曹老師」曹永和,被推為首任會長。

2004年2月,公共電視台拍攝一部台灣歷史紀錄片《打拼:台灣人民的歷史》,邀集研究台灣史的學者擔任製作委員兼歷史顧問,負責劇本內容的編寫。由曹永和領軍擔任總顧問。

2014 年 9 月 12 日病逝,享年94歲。

(下圖:《打拼:台灣人民的歷史》製作委員會成員合影:前排左二為曹永和,其餘左一吳密察、右一吳豐山、右二張炎憲,後排右起溫振華、李筱峰、翁佳音,另外還有戴寶村未入鏡。)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