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波於診療室與街頭的醫師韓石泉

今天的冥誕壽星,是一位奔波於診療室與街頭的醫師、社會運動者–韓石泉。

韓石泉生於1897年(日本明治30年)10月27日,台南市人。

1913年考取臺灣總督府醫學校(今台大醫學院前身)的公費生。他在入學口試時,答覆口試老師問他為何要學醫時,回答:「大丈夫不為良相,當為良醫。」

1921年韓石泉參加蔣渭水首創的「台灣文化協會」,出任理事,也是文化協會在台南的主幹,在台南積極推動文化啟蒙活動。韓石泉也參與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1923年因「治警事件」被日警逮補,拘禁兩個月。

韓石泉1926年結婚時,革除傳統縟節、迷信、炫耀等民俗,以身作則進行婚禮改革。

1927年,台灣文化協會分裂,蔣渭水創「台灣民眾黨」,韓石泉出任該黨中央委員。後又任台灣民眾黨台南支部主幹。

1935年韓石泉赴日本熊本醫科大學深造,獲醫學博士。

韓石泉視病如親,對窮困病患常常減費或免費。

二戰後韓石泉仍熱心地方政治,1946年當選台灣省參議員,享有全島性聲望。

1947年二二八事件爆發,他採溫和途徑,期望化解衝突,但也險遭不測。

晚年逐漸對政治失望,淡出政治圈。

1963年6月30日因腦溢血過世,享年67歲。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