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別》弘一法師李叔同

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

晚風拂柳笛聲殘,夕陽山外山。

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

一瓢濁酒盡餘歡,今宵別夢寒.....

這首著名的《送別》,是弘一法師李叔同留學日本時聽到日文版本的《旅愁》的旋律,改填的中文歌詞。(原曲是美國音樂家約翰.奧德威的歌曲Dreaming of Home and Mother)

李叔同還有《憶兒時》廣為流傳至今。另外他作詞作曲的《春遊》,是中國音樂史上最早的多聲部音樂作品之一。

今天是李叔同的冥誕,他於1880年10月23日出生於中國(當時是清帝國)天津。

他一生的成就集各種「家」於一身:畫家、音樂家、劇作家、書法家、篆刻家、詩人、藝術教育家,最後入佛門成為漢傳佛教(南山律宗)僧侶。

李叔同的父親是前清進士,但在李叔同5歲時病逝,但李叔同仍有機會受古典漢學教育。十分喜愛貓的李叔同,15歲時竟能吟誦出「人生猶似西山日,富貴終如草上霜」等詩句,仿似對人生已有感悟。

1898年,他前往上海,參與「上海書畫公會」、「滬學會」等組織,並曾就讀於南洋公學;1905年他赴日本,進東京美術學校和東京音樂學校,專攻西洋繪畫和音樂。1906年,他與同學曾孝谷創辦業餘話劇團體「春柳社」,演出《茶花女》,開中國話劇之先河。

1910年李叔同娶了日本籍妻子春山淑子回中國,這是他的第二任妻子。

他曾任教於天津北洋高等工業學堂、直隸模範工業學堂、上海城東女子學校,擔任音樂教師。

1912年中華民國已成立,李叔同先後於浙江省立第一師範學校、南京高等師範學校等校擔任音樂及美術教師。

1918年,他忽然在杭州虎跑寺剃度出家,吃素念佛,法號弘一。他的日籍妻子則黯然神傷回去日本。

弘一法師拋棄兩任妻子,無情?絕情?抑或「恰似有情」嗎?遺憾歸諸天地。

不過他一生才情出眾,擅長書法、詩詞、繪畫、音樂、篆刻、文學、金石學等。他將油畫、鋼琴、話劇等引介入當時保守的中國,是藝術界早期先驅之一。而於佛學,更有多部作品。

1942年10月10日,弘一法師於泉州開元寺之溫陵養老院揮筆寫下『「悲欣交集 見觀經」(見下圖),三天後於當地圓寂,享年61歲。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