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美國承認台灣為主權國家

美國總統拜登,九月廿五日在白宮宣布:「與庫克群島、紐埃兩個島國建立正式外交關係」,並強調「太平洋島國與美國的歷史和未來彼此交織」。

看看庫克群島與紐埃、再想想台灣,讓人感慨萬千…

庫克群島面積二四○平方公里,人口一萬七千多人;去年才被美國承認為主權國家的紐埃,面積二六一平方公里,人口約一千七百人。領土與人口堪稱迷你小國的庫克群島與紐埃,民主世界領頭羊的美國都尊重它的存在價值、承認其為主權國家,並與之建立正式外交關係,著實讓人感佩。

讓人遺憾的是:面積/人口分別是庫克群島與紐埃兩者加總的七二倍/一二四○倍,組成國家要素(人民、領土、政府、主權)一應俱全的台灣,除是白宮「否定」中國野心時所講的「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聯合國第二七五八號決議文無涉台灣代表權」外,白宮並未「肯定」講明,「不是」這、「無涉」那的台灣,既未獲美國承認為主權國家、遑論建立正式外交關係的台灣,究竟是什麼?

台灣的人均所得、經濟規模、外匯存底、教育及醫療水準、《自由之家》評分九十四的民主自由度⋯,在全球評比,毫不遜色!台積電的晶圓、大立光的手機鏡頭、日月光的IC封測、捷安特的自行車等等,都是世界第一!連國境遭中國軍機戰艦嚴重騷擾挑釁的頻率,台灣也是全球第一!這樣的台灣,美國總統跟幕僚們沙盤推演,是以民主國家身分參與國際社會活動,還是以國際孤兒身分飽受國際排擠,對世界的安定和平較有作用?

保守的英國,在外相走訪中國同時,其國會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於八月卅日挑明講:「台灣已經是一個獨立國家,國名是中華民國」。承認台灣是主權國家,英國的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可以,美國的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呢?

美國如果承認台灣為主權國家並建交,盤旋台灣上空的「疑美論」自然煙消雲散!反之,台灣如果落入共產中國魔掌,是台灣的悲劇,更是自由世界的悲劇!期待美國總統在白宮宣告「與台灣建立正式外交關係」、「台灣與美國的歷史和未來彼此交織」的時刻,早日到來!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