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氓崇拜

【流氓崇拜】

「你若是一個小國家,你旁邊有一個大國,然後他是個流氓的時候,你該做的事情就是不要惹他。」

其實,光是「小國家」跟「他是個流氓」這兩個修辭,就已經惹到他了。這句話本身,就是「不要惹他」這一招徒勞無功的證明。在「什麼是惹」全由對方決定的情況下,想要「不惹他」註定是沒有意義的事。說這種話,實際上就是要受眾「任由流氓宰割」的意思。

再者,明明美國也是個大國,而且是更強的大國,但他們卻不會說「不要去惹美國」,反而大力反對美國。因為他們心裡很清楚美國不流氓,至少在相對意義上。

要說這些人崇拜強權?倒也不盡然,他們真正崇拜的不是強權,而是流氓。美國雖強,但不夠流氓,所以無法博得這些人的青睞。他們最喜歡的,就是對著流氓搖尾乞憐,然後再向相對克制的強權指手畫腳,展現自己身為知識分子「不畏強權」的「脊樑風骨」。

一個社會如果讓這種人佔到上風,最有可能的命運,就是先被流氓奴役宰割,再隨著流氓一起被真正的強權打爆。倘若最後沒有落到這個下場,那也只能說是運氣好。

但我不確定是否永遠會有這樣的好運。

< 資料來源:一個律師的筆記本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怡凱

陳怡凱
陳怡凱律師,台大法律系、法律研究所畢業,現服務於元鴻法律事務所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