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陷入崇禎困境

然後因為習近平動輒用對他個人忠誠與否來決定要不要用某個人跟要不要清算某個人的關係,所以這幾年的習近平陷入了崇禎困境。

也就是因為崇禎的喜怒無常跟習於卸責給臣下的關係,使得他跟臣子之間進入一種零和賽局,很多評論者會舉這個例子,在李自成都快要兵臨城下之時,崇禎困於沒有軍費徵兵而跟臣子募捐,可是所有臣子全部都跟他裝窮,堂堂中央高級官員全都只肯捐幾十兩銀子,結果李自成打進北京城之後抄了眾臣的家,搜出來銀子以千萬兩計,最搞笑是國庫雖然空了,可是屬於皇家專屬財政的內庫也有數百萬兩白銀,可崇禎這寶貝就覺得那是我私人的錢,硬是不肯拿出來給國家用。

你如果說那是因為王朝末期官員忠誠度低落,可是南京朝廷的官員情況卻又不一樣,南京朝廷的官員可是激烈抵抗勇於殉國的,都是大明的臣子偏偏只有北京城的官員好像整天盼望國家亡了。

那是因為崇禎的個人特質導致忠於皇帝的臣子早晚都不得好死,崇禎這個人出主意的喜歡說我親自指揮親自部屬,偏偏他能力不行把事情搞砸之後又總是把責任推諉臣下,這也就罷了,推諉了之後他怕人家來理論的話沒臉面面對對方就把人家宰了一了百了,換成是你敢替他辦事?就以募捐來說,臣子們當然拿得出幾萬兩,不少人幾十萬兩都拿得出,問題是拿出來以後崇禎就會想起來,原來你這貨這麼有錢?那以前我叫你出錢時你為什麼騙我?然後開始翻舊帳,大臣們一盤算,真的拿錢出來肯定是取死之道,可是不出錢募兵,北京城被李自成打下來了國家可就亡了,但是國家亡了我未必會被李自成殺頭,現在拿錢出來崇禎肯定殺我頭啊,於是眾臣就寧可國家亡了也不肯給崇禎辦事。

因為崇禎這寶貝是對待越認真辦事的臣子越是刻薄寡恩,臣子摸透了他的性格以後自然變成全部明哲保身,南京朝廷的臣子用不著每天奉陪崇禎這寶貝,反而能夠維持原有的國家忠誠,因為他們用不著每天面對崇禎這貨然後每天忠誠度一直掉。

習近平身邊肯定有很多懂國際事務,曉得繼續戰狼下去真的會被全世界圍毆的人,問題是,替你扛起國家責任辦事的人肯定不得好死,陪你胡鬧反倒能升官發財,至於國家的未來,我的個人利益被你搞成跟國家利益是違背的,那國家未來豈是我這個等級的官員能夠扭轉的,顧好平安退休就好,我何必呢?下一次的義和團,會有的,下一次的文革,也會有的,下一次的八國聯軍,也是早晚的,習近平的這台戰車已經陷入崇禎困境,沒有人會去踩煞車。

< 資料來源:周布雅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