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念台灣URM教父林哲夫教授

悼念台灣URM的教父林哲夫教授(1932-2023)

台灣URM的教父林哲夫教授,1932年出生於宜蘭羅東。他擔任過台獨聯盟加拿大本部主席,畢生投入台灣獨立運動,曾被列為黑名單三十幾年,有家歸不得。

他從1982年起,開始接待台灣島內的長老教會牧師及社會運動草根組織者,到加拿大多倫多接受「社會運動的訓練課程」。有陳宇全、蔡有全、趙振貳、林宗正、黃昭凱、翁金珠、劉峰松、廖碧英、巴燕達魯等人,遠赴多倫多接受URM訓練。

1988年,台灣解嚴後, URM訓練營因此得以在台灣舉行,在台南新化口埤教會連續主辦三期的URM訓練營,第九期台灣URM原住民學員,立刻決定進行一項還我台灣原住民公義的行動。1988年12月30日,林宗正牧師帶領URM的學員,將嘉義市火車站前的吳鳳銅像拉了下來,當場毀壞,就是一場很成功的學習成果。

九十年代是台灣街頭運動最興盛的時期,林哲夫、林義雄與王康陸都是非暴力運動的重要推手。林哲夫鼓勵無數的台獨勇士走上街頭。簡錫堦、戴振耀、鄭國忠牧師、林宗正牧師都是重要學習成員,他們在街頭,教導手無寸鐵的民眾如何以非暴力模式對抗強而有力的獨裁政權。

1991年的「一○○行動聯盟」,由羅文嘉、鍾佳濱、林宗正、簡錫堦等人展開「愛與非暴力」抗爭,負責非暴力理論與訓練。愛與非暴力的抗爭方式,使得警方與鎮暴部隊無由施暴,也無法鎮暴,這是「一○○行動聯盟運動」會成功的因素。林哲夫深信只要播下種子,辛勤灌溉,非暴力理念終會有萌芽、茁壯的一天。

1995年當選民進黨僑選不分區立法委員。有台灣建國工程師之稱的林哲夫,留著招牌大鬍子的他,經常往返台灣與加拿大間,繼續扮演著聯繫台灣草根群眾與世界名師接軌的橋樑。

2017年12月6日,林哲夫在台北濟南教會舉辦他的個人傳記《感恩、執著、台灣建國路:林哲夫》新書發表會,林哲夫發表會中呼籲,「我們要走的台灣建國這條路還有一大段,希望大家共同來走,期待那日能早點到來,台灣真的變成獨立民主自由的國家,拜託大家幫贊」。台灣一定要邁向新而獨立的國家,是他畢生的心願。

2023年8月22日,林哲夫教授病逝於加拿大多倫多,享年92歲。

 

 

 

< 資料來源:邱萬興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