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ke 事件講解哥布林生態學

然後 Jake 事件之後我順便再講解一下哥布林生態學。

不知道各位是不是還記得,中國政府曾經三申五令發佈公文,禁止『賣慘式宣傳』,今年抖音更是公告將嚴打把賣慘的帳號禁封?

海外反賊自然是直指說,那是因為中國政府害怕人民在網路上爆料民間底層的真實情況,但是事實上並不完全是這樣的,禁止賣慘的政策固然會造成民間底層的真實情況難以透過網路公開,可是事實上中國的民眾幾乎是一面倒支持這個政策的,因為在中國,賣慘幾乎等於詐騙。

我們在看待事情時很容易不自覺把事情黑白善惡劃分,認為如果有一方是欺負人的壞蛋,那麼另一方八成就是可憐的善良人,反之亦然,這種思維陷阱也經常用在詭辯上面,例如有人跟你爭論某甲是不是犯錯時,他就說另一個某乙也不是個好東西,然後思維習慣不嚴謹的人就被帶歪,覺得既然某乙也是個渾蛋,那麼某甲說不定是一個好人了,然而甲是不是好人與乙是不是好人那是兩回事,在哥布林王國經常發生的情況是,欺負人的跟被欺負的兩方都是渾蛋。

我們都曉得中國存在一種所謂『路倒碰瓷』現象,有些壞心腸的老人會假裝生病受傷倒在地上,如果有人好心腸想要去扶他或者幫他報警叫救護車,他就誣賴幫忙的人說是對方害他受傷的,然後勒索金錢,這種現象普遍到了中國人會相互告誡『看到有人倒在路上千萬不要理會』的程度,所以很多中國人到了國外,看到在其他國家的街上居然有人敢攙扶老人都覺得很不可思議,我之前解釋過,由於中國的詐騙跟壞人比例高過了破窗效應,使得當一個好人的風險實在太高,因此在正常國家被認為是一個人理所當然的應當行為,在中國會被看成是一種愚蠢跟不理智的傻瓜才會做的蠢事。

這種現象也同樣發生在網路上,在中國網路充斥各種造假自己很可憐騙取同情,來販賣劣質商品的等同詐欺行為,看到這邊你可能會覺得,這種事情不是哪個國家都有嗎?可是中國的情況是氾濫到了大半看似公益的銷售都是虛假詐騙,以至於真正的公益勸募即使拼命澄清也沒有人願意相信的程度。

就跟路倒的詐欺老人如果太多,社會上就沒有人願意救死扶傷一樣,虛假的愛心銷售如果太多,社會上就會把相信勸募而捐錢的人當成傻子,這種情況氾濫到了政府必須出手禁止否則沒有人願意信賴陌生人的程度,只能說這個社會簡直就是傳說中的索多瑪城再現。

總之面對中國人時你必須了解,由於社會環境不一樣,他們的價值觀與習慣信任陌生人的和平社會是不一樣的,中國人的價值觀是把善良看成弱點,把信任陌生人當成愚蠢,把你的寬容跟信任視為一種可以利用的缺點的。

那個騙子如果是在中國的話照樣騙得到錢,如果在美國也照樣騙得到錢,但是絕不可能騙到這麼多錢。

如果是在中國,中國人已經習慣於假設賣慘裝可憐的中國人八成都是騙子,大多數的中國人看到也是不加理會,願意相信的人也會反覆求證然後發現他是一個騙子,會上當的人很少。

如果是在美國,美國人已經習慣於別人說美國是一個優秀的國家,也已經習慣別人說美國是一個爛地方,美國人對自己國家的自信跟自尊心已經豐富到可以寵辱不驚,甚至美國人更喜歡跟外國人談論美國是多麼的糟,他們不需要像台灣人一樣把自尊心建立在聽外國人拍馬屁上面,然後很快就會發現這個人拍的馬屁浮誇虛假又過份熱情到噁心,很像是一個騙子。

我反而很訝異我只看十分鐘就覺得這種馬屁拍到讓人噁心地步的人,怎麼這麼多人看不出假?喜歡看人跪舔,一被人跪舔就爽到失去理智,似乎是華語圈通病。

< 資料來源:周布雅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