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台海有事,德國有事?

德國:台海有事,德國有事?

從「中國政策」轉為「對中策略」

選在七月十三日,劉曉波逝世六周年,不知是有意還是巧合?

反正,文件前言裏就已指出,中國這些年來在人權議上屢屢倒退的不堪。

昨天德國政府由外交部部長發布了「對中策略」,長達64頁,總共提到「Taiwan」十三次!

尤其強調台海現狀的改變須以和平方式為之,且亦須經雙方同意。

此外,指出台灣之地緣政治地理位置及高科技半導體之關鍵角色,

為何要有「對中策略」?

因為「中國變了,德國也應改變其與中國交往的方式。」

「政策」是中性概念,但「策略」或「戰略」絕對是具有批判性的,是對應,甚至是「對治」。光以「Strategie 」此字在古羅馬時代指的是「將軍之各種作為(以贏得戰爭)」來看,便知即便不能全面脫鈎,至也要「鬆鈎」或稱「降低風險」(derisking).

不到幾小時,某大報記者來請我評論。我傳了,內容譯為中文如下:

我們注意到,裏面提到台灣達十三次之多,可見作為一個既被重視又受威脅的民主台灣,其角色十分重要。

其外交部長指稱「台海是全球經濟生命線」,「因此,此處發生什麼事,不可能跟德國無關」。意指「台灣有事,與德國有關」,這令人不由想到日本的「周邊(指台灣)有事,即日本有事」的態度及積極提升自己的軍事力量,以便台灣若受中國攻擊時,有能力助台灣一臂之力。

本人對德國的表態十分感謝。

但我亦要指出,德國終須看到台灣的多重關鍵角色並把台灣視為是具有完整、同等價值的夥伴,這才是面對中國所採取之「去風險」的最佳作為。

要組成印太戰略聯盟對抗專霸中國的球隊,台灣是不可或缺的最佳守門員。要贏球,不能空有兩根門柱而少了守門員!

最後,我寫了:「『台灣議題』不能老掛在『中國』之下。如今可以慢慢開始思考如何擬定『台灣政策』了。」

< 資料來源:謝志偉粉絲頁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謝志偉

謝志偉
東吳大學德文系教授,現任台灣駐德國代表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