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部為贏,雙雙受惠!

德國自 1997 年以來,歷經漫長的 26 年之後,首有部長(教育暨研究部)於今年三月訪台之後,今天下午我陪著來訪的法務部蔡清祥部長赴德國司法部拜會部長 Dr. Marco Buschmann。

雙方官員面對面一字坐開,看現場擺設、名牌製作等,我們對德方展現出的盛情與慎重印象深刻。

這是有史以來台德雙方司法/法務部長第一次會面並在德方部內就「密切合作」之各種可能議題展開近一小時的對話。

兩位部長均認為此次會面具有十分重要的實質與象徵意義,都認為台灣、德國是自由民主的價值夥伴,應該深化合作關係。

尤其面對俄侵烏一事及中國對台的武力威脅,B. 部長特別盛讚台灣之自由民並指出,凡是注重自由、民主和法治的國家對任何國家使用武力任意擴張自己的領土,都無法接受,也因此他亦支持、關心台灣。

蔡部長亦回應表示感謝,並指出:

台灣的自由民主得來不易,因此也堅持作為法治國的尊嚴與驕傲。與德國一樣,台灣亦是支持烏克蘭,並參與經濟制裁俄國。之後,另一行程是應交通部次長 Daniela Kluckert 女士之邀,在國會一宴客廳喝下午茶。曾訪台並以「身為台灣之友引以為傲」開場的 Kluckert 次長亦是表達對台灣受到中國軍事威脅的處境表達萬分關心與力挺。會談結束後,出了大門,我一眼就看到對面站著去年六月與時任台灣文化部長的總理府文化部部長 Clsudia Roth 女士。於是就拉著蔡部長去打個招呼。正要離開的R. 部長和蔡部長握手致意寒宣喧之後,竟然跟我說:「請代我向李部長問好。」好記性!

我說,「會的,我一定會向現為政務委員的李部長轉達您的問候。」

傍晚,十幾位友台小組的跨黨派國會議員出席和蔡部長座談的晚宴,氣氛融洽,場面溫馨,話題依舊圍繞著台灣如何應對中國威脅台灣的話題。中間傳來訊息,德司法部本身及R部長個人推特均已貼文並附兩部長合照。除了對兩部長會談表示十分具實質、正面的意義外,司法部的貼文特別指出,兩部長的會面符合歐盟的「一中政策」。我看了後,特別在我們同仁的群眾裏解說如下:

  1. 德國與歐盟的「一中政策」均只承認一個中國。
  2. 但德國、歐盟與台灣均為自由民主的價值夥伴。
  3. 德國、歐盟不接受中國以武力改變台海現狀。
  4. 德國、歐盟的「一中政策」與中國的「一中原則」大相逕庭。
  5. 中國的「一中原則」是:
    1. )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
    2. )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
    3. )這個中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
    4. )台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內部事務」,非國際問題。

今天,德國司法部部長跟自由世界示範了,在德國、歐盟的一中政策下,他們可以作什麼事。

我只能說:「謝謝合作!多多益善!部部為贏!雙雙受惠!」

圖片來源:截自謝志偉臉書
圖片來源:截自謝志偉臉書
圖片來源:截自謝志偉臉書

 

原文出自謝志偉粉絲頁,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謝志偉

謝志偉
東吳大學德文系教授,現任台灣駐德國代表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