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會晤麥卡錫的意義

蔡英文總統台灣時間昨日凌晨,在位於美國加州的雷根總統圖書館會晤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兩人並共同發表談話。總統感謝美方的堅定支持,讓台灣人民不孤單。麥卡錫強調,對台灣的支持堅定不移。這是台灣總統首次在美國本土與美國政壇第三號人物會面,象徵台美關係正邁入新階段。相較於中共揚言報復,並於台海周圍持續軍事騷擾,國際輿論對於兩人會面,給予高度的評價,認為這標誌著民主國家團結,以對抗中國的威脅。

二○一八年過境美國期間,蔡英文曾造訪雷根總統圖書館。這次麥卡錫等十九位跨黨派眾議員,同樣選擇雷根總統圖書館,作為迎接台灣總統的地點,說明前總統雷根對美台之間,乃至自由世界的深遠影響。雷根總統是終結冷戰時期美蘇兩大陣營對抗的關鍵人物,堅定的反共態度,以及友台立場,即便距離現在已經超過三十年,其理念價值依然反映在民主陣營的主流精神。雷根總統一九八二年提出對台六項保證,是之後美國政府奉行台海政策的重要基石。蔡總統昨日表示,雷根總統與美國國會通力合作,保護並鞏固台美關係。這番話正點出雷根總統歷久彌新的時代意義。

蔡英文總統(左)台灣時間昨日凌晨,在位於美國加州的雷根總統圖書館會晤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右),兩人並共同發表談話。總統感謝美方的堅定支持,讓台灣人民不孤單。麥卡錫強調,對台灣的支持堅定不移。(路透社)

 

美國憲政採權力分立,國會部門與行政部門相互制衡。總統擁有外交權,但參、眾兩院亦具外交角色,甚至採取比行政部門更清楚的對外立場。因應威權中國帶給民主世界的威脅,美國國會的腳步,確實比行政部門更加積極,挺台的態度更為明晰與堅定,這是美國民主、共和兩黨的共通語言,也成為推進行政部門施政方向的關鍵動力。麥卡錫這次與蔡總統會談,特別認為應加速軍售台灣,以及強化美台在貿易和科技方面的經濟合作。這亦是給予拜登政府推動台海政策的重要背書。囿於美國的一中政策,蔡總統尚無法進入華府地區,與行政部門高層直接晤談。而由繼位總統順序僅次於副總統的美國眾議院議長,親率兩黨議員,與台灣總統進行會談、公開談話、並且設宴款待。這或可看成一次美國「總統與國會通力合作」,再度推進台美之間日趨緊密與穩固的關係,透過兩黨議員的高規格接待,也讓蔡英文的過境美國之行,朝向準訪問的方向邁進。

尤其,去年八月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的訪台,中共對台施以高強度的軍事威脅,更讓全世界看到這個共黨政權的極端與非理性。不僅主要民主國家接連敦促北京,要求台海和平,包括美國等國家,也加速防衛準備,應處解放軍可能的冒進動作。這次蔡總統與美方共議後,選擇在美國的領土,而非在台灣,與麥卡錫會面,就是不給中共再於台海生事的藉口,這亦是台美共同控管來自北京對於區域帶來風險的一次重要合作。過往美中關係佳的時候,常是「共管台海」,台灣是美中台戰略三角的弱勢。現在的北京,已是民主國家的戰略競爭對象,甚至可以說是敵人。「疑中論」的氛圍下,位處威權擴張前線的台灣,是民主盟邦首要結盟者,以「共管中共威脅」。麥卡錫會面時強調,台美友誼對自由世界至關重要,是維持和平、區域穩定的關鍵。這話正說明台海戰略環境的改變,以及台灣正升高的國際地位。

雷根總統曾說過︰「任何事情都是可以談的,除了我們的自由跟我們的未來,是不可以被妥協的」。蔡總統與麥卡錫在全球聚焦下見面,就是要向全世界傳遞明確訊息,台美此舉並非升高區域情勢,而是再度展現民主同盟,即使面臨中國威脅挑戰,也要捍衛共同信仰的自由價值。北京試圖升高文攻武嚇,壓制台灣日益茁壯的民主角色,但這些作法並不被國際主流所接受。另外則施以統戰之術,召喚台灣的失意政客赴中朝拜,盡是說附和中共的言論,但這套分化伎倆,台灣多數民眾早就斥為陳腔濫調。蔡英文這次出訪與過境美國時,北京動員與僱用「紅色僑民」進行騷擾,還向麥卡錫等議員寄威脅信,另外則策動前總統馬英九到中國尬場,這些不僅沒能夠影響國際視聽,反而讓大家更關注蔡總統的美國行,大大提升台灣的國際能見度。至於馬英九到中國說了一堆話歌功頌德,充當樣板工具,就連國民黨也難照單全收。蔡英文會晤麥卡錫的時代意義,標舉了台美關係進入新的高點,同時也讓全世界更清楚看到,北京戰狼無論變了什麼面貌,反民主的本質,從未改變。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