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中與戰爭

抗中與戰爭

最近許多朋友討論經濟學人的這篇文章:民眾未準備好抗中,文中描述台灣是「世界上最危險的地方」,卻對中國的威脅麻木。直到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全面侵略後,在台灣嚴肅討論中國可能的入侵才成為常態。除了受到中共對台灣進行資訊戰擾亂人心影響,也反映出台灣複雜的歷史與政治背景。

我並不是非常認同,蔣介石在台灣想要反攻大陸幾十年,每幾年都會召集高級將領問說準備好了嗎?我相信沒有一個會說:報告總裁還沒準備好。

蔣介石自己也知道在台灣偏安是他唯一的選擇,但為了維持自己獨裁的地位,只能不斷地上演這樣的戲碼。

台灣要投降或和談的聲音很大,甚至還有中國國民黨的立法委員,在全世界都感到戰爭即將來臨、中國軍事費用超高提升的情況下,公然連署要求台灣政府不要買防禦性的火山布雷車系統。

這些都是事實,但並不表示台灣對於抗中這件事情沒有準備好。如果是2012年馬英九當選的時候這個說法還算正確,和習近平在那個時候就採取現在的策略或更激進的手段,基本上台灣恐怕早就萬劫不復。

2014年太陽花最大的意義在於許多人開始了解不想跟中國統一的人才佔多數,這就是抗中的集結。

我覺得經濟學人的問題應該是台灣還沒有準備好真正的戰爭,準備戰爭並不是件愉快的事情。烏克蘭一開始也沒有人認為他們會這樣去對抗俄羅斯,總統感覺就是一個業餘的,然後輿論跟宣傳也都站在俄羅斯那一邊,大家可以回去看一年多以前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時候,許多媒體人是怎麼講的。

打下去才知道原來烏克蘭是這樣,資訊科技革命之後負面和災難的消息常常快速傳播,但是永遠改變不了人想要在什麼樣的體制生活這件事情。

每次黑熊學院的活動很快就爆滿,上次看到針對女性的活動,開放到額滿只有12分鐘。在台灣會積極投降、甚至背叛的不會沒有,但我覺得會拿起槍及抵抗的絕對會超過一千萬人。

現在問題是2024以後我們會選出什麼樣的一個總統?

積極帶大家去和談投降的和平統一?拿算盤算一算這些事情對自己的厲害得失有多大的商人?表面英勇、卻知道躲到哪裡最安全,可以順利升官裝傻的傢伙?開戰就逃走想要成立流亡政府的領袖?

還是可以跟這塊土地共存亡的人?

這就決定這一千萬人的命運!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