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濤出招了

  

中國國台辦主任宋濤。(取自國台辦網站)

 

中國國台辦在去年十二月二十八日公告由宋濤出任中共中央台辦、大陸國台辦的新任主任,昨天中共傳聲筒隨即發布了宋濤的「新年賀詞」,直指二○二三年中國對台工作的重點。一言以蔽之,未來一年,宋濤將貫徹習近平的意志,正式將落實「一國兩制台灣方案」邁入執行階段。

「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是二○一九年一月二日利用「告台灣同胞書」四十週年的時序,所首度提出。主要內容被稱為「習五條」,最大的分野是:將「九二共識」直接與「兩制台灣方案」連結;換言之,「一中各表」當年已被蓋棺入土。針對所謂的一國兩制,當年僅說「探索」,四年後的今天,則第一次由國台辦主任在新年賀詞上提出工作進程,並且毫不遮掩的直言「貫徹落實」,他指的沒別的,正是:「兩岸統一協商」(民主協商),也就是「兩制」的台灣方案協商。

六十七歲的宋濤,被拔擢為與其過去資歷並無淵源的新職,按照習稱帝後的用人方式,不用懷疑,宋是實權角色。習近平是對台工作小組的組長,王滬寧是副組長,因此研判,宋濤所釋放的,應該是習近平在最新對台工作上的指示;他是個不折不扣的執行者。

至於為什麼要選擇在這個時間啟動?宋濤在賀詞上講得很清楚,主要是兩個原因:一是二○二二年,「中共二十大勝利召開」,指的是習近平完成稱帝,取得完全主導權;其次是,「島內新一輪地方選舉的結果表明,求和平、求穩定、求發展是台灣社會主流民意;台獨分裂勢力操弄抗中保台不得人心,倚外謀獨注定失敗。」這是對岸就國民黨大勝的註解。顯然,也是一頂來自北京公開頒授的「紅帽子」。

中國政府這麼做,恐怕也有兩方面的考慮,首先是,習近平認為台灣的執政黨剛歷經大敗,短期內元氣尚虛,不僅無暇因應,甚至可能投鼠忌器,不敢多在兩岸議題上表態,因此選擇在此時祭出相關的進程,企圖找到繞過「公權力」的機會之窗。

另一方面,中共在今年極可能會透過所謂的「民主協商」模式,把未來有志於總統大位的台灣政黨、主要政治人物,重新拉回到北京所設定的「一國兩制」的台灣方案框架之中。由習近平背後的行為邏輯看來,兔年一開春,台灣民眾可以密切觀察馬英九、連戰、或是國民黨各級要人,或許也不只國民黨,是否會陸續受邀訪中,配合習近平塑造所謂「與台灣各界有識之士」,展開台灣方案協商的進程已經開始。這是台灣內部最該高度警醒的。

至於今年中國也加大對台軍事等打壓的力道,例如跨年之際,國防部偵獲解放軍機二十四架次,其中逾越海峽中線及其延伸線進入西南空域十五架次,以此行動來體現習近平宣稱的「兩岸一家親」,北京的目的很明白,他要持續強化「硬的一手」,來「逼出協商的需要」,同時也讓「兩制協商」因而具備「正當性」。潛台詞就是:只要接受自己是中國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一切都可以談。問題是中國人現在的待遇如何?有幾個人想去「享受」?

台灣九合一選舉,只是選民就地方治理的投票,竟然提供了習近平莫大的「鼓勵」,這是真實的事態,將日益呈現在二三○○萬人眼前。就像有個鄰居一直找你去「商量」你家的房地產該如何交出來處置,否則就天天到你家門口舞刀一樣,這是中國國台辦出來宣布「進入民主協商階段,就兩岸關係和國家統一開展廣泛深入協商,共同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真諦所在。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