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人看《流麻溝十五號》

電影《流麻溝十五號》熱映,讓台灣民眾得以回頭省視這塊土地上的歷史。

《流麻溝15號》電影劇照。

 

該片呈現國府遷台初期羅織「白色恐怖」的時空斷面與人物悲遇,既「重建」了獨裁者批覆判決改處死刑的「現場」,也「還原」了黨國壓迫體制下的蒐證、訊問、判決過程:情治人員運用「恐懼」作為武器,控制並調動受難者的情緒,兼以安排特務臥底、挑撥離間、獎勵自新等手段,誘導受難者作出不利於自己與難友的供述。

人民有免於恐懼的自由,也不容國家壓迫自證己罪!但時至今日,仍有不少人緬懷威權統治下的「安定」,既無感於當時的統治秩序是奠基於「人民的恐懼」之上,也漠視受難者在訊問與審判程序中遭受強暴、脅迫、利誘、詐欺、疲勞訊問等不正對待,人性尊嚴倍受催折,以至於最終遭荒謬改判剝奪生命。

還原歷史真相,清除根深蒂固的威權遺緒,警戒政府勿再犯下同樣的罪孽!唯有瞭解台灣經歷的過往,才能發現我們應當前進的方向!

(作者為台北律師公會人權委員會主任委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