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飛你的我訪我的

你飛你的我訪我的,訪台意義在於宣告「台海有事就是國際有事」。

這幾天先後有法國、美國的議員訪團抵台,回頭一算,從裴洛西議長訪台之後一個多月的時間已經有10個國際訪團,密集程度史上最高。我認為這不僅是對台灣的支持,也是對中國的嚴正警告,台海和平不是他們所宣稱的「中國內政」,而是明目張膽的侵略,國際社會不可能不介入。

如果仔細觀察中國外交部和駐各國大使近來的公開言論,會發現他們不約而同都在強調一件事:「台灣是中國內部問題,因此武裝入侵不算侵略,而是內戰的延續」這麼做的目的很顯然是為了事先建立自己發動戰爭的正當性,阻止國際介入。

中國內部普遍認為,要侵略台灣在軍事上輕而易舉,唯一的不確定因素就是外國是否介入,以及介入得多深。先不論他們的評估是否合理,可以看出「外國」兩個字就是他們遲遲不敢動手的理由,無論是軍事介入或是經濟制裁,風險都大到難以估計,甚至最終可能賠上政權,不是一筆划算的賭注。

因此外國政要密集訪台,就是向中國表達「我們正在盯著看」,妄想侵略台灣不會有任何國際介入是不可能的。如同安倍前首相說的「台灣有事」,對整個國際社會也同樣適用,常態化訪台也能夠破除中國將台海議題內政化的意圖,持續維持台海穩定。

 

< 資料來源:林俊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