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結盟,台灣與東歐成為命運共同體

中俄結盟,台灣與東歐也將成為命運共同體。

近幾年台灣與歐洲的關係越來越密切,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這些與台灣加強關係的國家不是我們熟悉的西歐,而是過去較少認識的東歐國家。造成這個現象的不是別人,正是中國與俄羅斯,他們正在親手把兩個相距千里的陌生地方打造成命運共同體。

東歐的傳統威脅是俄羅斯,台灣的傳統威脅是中國,俄中結盟,也意味著我們面臨的是同一個敵人,這就是關鍵。台灣可以分散中國支援俄羅斯的壓力,東歐可以利用俄羅斯牽制中國對台海的注意力,雙方擁有共同利益,自然越走越近。

俄烏戰爭以後,歐洲「東升西落」的趨勢將越來越明顯,因為蘇聯解體後自由陣營邊界不斷東移,東歐在歐洲的話語權將越來越大。所以這位學者說現在是台灣的機會,這個機會在哪?不在傳統西歐國家,而是成為新前線的東歐國家。

美中交惡開啟新冷戰,俄烏戰爭確立了新冷戰將成為未來數十年的趨勢,長年孤身對抗極權的台灣也多了許多過去意想不到的盟友。雖然台灣與東歐過去的歷史截然不同,卻有相同的理想,未來也將成為彼此最堅強的夥伴。

< 資料來源:林俊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