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泡沫化的速度

有朋友說,怎麼最近都沒有看到我評論國民黨了?仔細回頭看看,上次寫到跟國民黨有關的評論還是4月1號,將近兩週前,而且主角是蔡正元,也不算國民黨當前的核心人物。

再回頭想想,這兩週國民黨有什麼值得注意的行為嗎?無論如何都想不出來,但看到這份民調以後終於知道解答了,不是不罵國民黨,而是存在感低到不知該對他們說什麼才好啊!

不只是這份民調,近來的民調都顯示出同樣的結果,國民黨支持度節節降低,但也並非全然轉而支持民進黨。

過去二十年來,國民黨與民進黨的競爭一直是政壇的主基調,甚至再往前推到過去幾十年,國民黨一黨獨大的時代,台灣政治幾乎就等於國民黨,對照近來國民黨近乎「消聲」的狀況,這個泡沫化速度著實令人訝異。

雖然早有不少深具遠見的人預測國民黨崩解是必然,可是恐怕沒有人預期速度這麼快。台灣由於特殊的歷史環境,民主化後的政黨政治不同其他國家的左右角力,而是台灣主體意識與大中國意識間攸關存亡的競爭,但這個局面正在改變,而且已近完成。

未來能獲得人民支持的政黨,強調以台灣為主體只是基本條件,再來才是政策的辯論,至於那些一開始就不認同台灣主體性的政黨,則連進入人民目光的資格也沒有了。

讓這一切過程加速的功臣,一是習近平,二是烏克蘭人,前者讓台灣人認清親近中國等於滅亡,後者讓台灣人明白世界上唯一可以依靠的就是我們自己。兩者用不同方式加速了台灣人自我認同建構的進程,速度之快,讓國民黨不再有幾十年慢慢轉身的餘裕,而是在路線錯亂的過程中還沒找著方向就裂解了。

當然,國民黨的泡沫化不代表民進黨必然得利,取而代之的會是更多同樣堅守台灣主體性的勢力加入競爭,但這不正是台灣人長年期待的、一個正常國家的民主政治嗎?我樂觀其成,也期待這樣的未來早日到來。

看著昔日的老對手如今淪落至此,多少有些感慨,但這條路是國民黨自己選擇走上的,怪不得別人,早在2005年連戰訪問中國時就註定了結局,畢竟台灣的未來還有更多工作待完成,人們沒有餘力、也不會想管活在過去的政黨未來何去何從,往後提到國民黨的次數,恐怕也只會越來越少了吧!

 

< 資料來源:林俊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