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彭明敏教授 致敬

一位先知先行、知行合一的台灣紳士

 

昨天下午,佳龍主持一場討論未來台灣國家對外戰略的閉門會議。會議中,討論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的國際局勢變動時,佳龍向與會學者專家們分享去年10月底拜訪彭明敏教授時,年近百歲的彭教授給我們的諸多提醒。沒想到今天一早,便收到彭明敏教授仙逝的消息。彭教授年事已高,雖然心裡已有所準備,但仍舊是感到萬分不捨。

彭明敏教授不僅是位先知先覺者,更是言行合一的台灣紳士。他以具體的行動,啟蒙了許多台灣青年。佳龍出生的1964年,彭教授於其所發表的「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中主張「一個中國,一個台灣」是鐵一般的事實,同時也預見「反攻大陸」是絕無可能。當時他為了「建設新國家、成立新政府」提出了多項具體主張,今日看來,那些都是讓台灣得以邁向一個正常國家的具體建言。而他不僅先知先覺,在那個連思想都可以入罪的年代,更是以具體的行動,號召台灣人民共同實踐國家的正常化。

而在發表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的20年後,《自由的滋味:彭明敏回憶錄》這本當時的禁書,則是讓佳龍政治啟蒙與投入學生運動的關鍵書籍。記得當時,我在一天內讀完此書,確立了自己追尋台灣成為民主自由人權法治國家的台灣史觀。

1992年11月,結束23年流亡生涯返台的彭明敏教授,其後加入民進黨,同時成為1996年的總統候選人,參與台灣民主化後首次的總統直選。在該次選舉中,彭明敏與李登輝兩人透過君子之爭,合計得到75%的選票。這意謂著在面對中共的文攻武嚇之下,台灣人民用民主的方式,確立台灣已是台灣人的台灣。

去年彭教授出版《絕筆集》後,我就與他相約要去他家請益。印象非常深刻的是,去年10月29日我在約定時間抵達時,看到年近百歲的彭教授,已在旁人的攙扶協助下,於家門口等候著我。當時彭教授因年事已高,談話期間偶有身體不適必須稍做休息,但在將近80分鐘的對談期間,我們相談甚歡、欲罷不能,聊了許多重要的議題。而在訪問結束要告別時,已略有疲態的彭教授,仍堅持要起身送客,在旁人的攙扶之下,走到門口與我告別。彭教授就是如此地優雅,如此地有台灣紳士風範。

去年佳龍的這篇投書,是我與彭明敏教授最後一次見面之後的心得報告,也是他提醒台灣人應該要努力共同完成的歷史作業:邁向正常國家!

期許我們後繼的台灣人,以行動來完成邁向正常國家的最後一哩路,做為對這位知行合一的台灣紳士最好的懷念。

謹以此敬致台灣人的英雄,一代先知,彭明敏先生!

祈願彭教授化作千風,守護美麗台灣!

https://talk.ltn.com.tw/article/paper/1488321

 

TALK.LTN.COM.TW

自由共和國》林佳龍/台灣要自救 民主需接棒!來自彭明敏教授的訊息 - 自由評論網

自由共和國》林佳龍/台灣要自救 民主需接棒!來自彭明敏教授的訊息 - 自由評論網

 

 

 

< 資料來源:林佳龍 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林佳龍

林佳龍
台灣前交通部長、曾任台中市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