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相與品格

 

昨天因為恩恩爸沒有受邀出席新北市政府祈福法會,媒體問了我看法。在這樣的脈絡下,我也回答了,如果我當選市長,將會公佈恩恩案的真相。因為我相信對恩恩家人來講,追求真相比辦不辦祈福法會,更為重要。

每一次社會發生類似事件,追求真相是必然的,這代表我們的社會有是非,重視公義。今天社會之所以引發兩極化的歧見,追根究底,是一個權力者沒有在第一時間以「責任」進行了解,以「誠信」面對社會,因此才導致社會撕裂。恩恩爸不過是一個規矩的上班族,沒有任何一個平凡的老百姓,會希望走向對抗政府的路,這是何其辛苦的事,這也讓我想起洪仲丘案。

真相出現前經常是謊言先行。當權力者掌握真相,對社會揭櫫事實,便是基本義務,這個過程,社會也會檢驗權力者的品格,跟危機處理的態度和能力。

這個事件,原先我跟大家一樣,只是從旁關心。但今天我參與選舉,要透過民主程序成為一個權力者,被問及相關事件時,我認為必須對人民展現立場。

追求真相,不是為了批鬥,而是為了不再犯同樣的錯。當體制必須被變革,我們就努力改革,讓制度為人服務,讓制度為道理服務。

民主社會面對公共事務有意見分歧時如何溝通對話,了解差異進而尋找共識的過程,也是社會集體學習和進步的機會。

今天我接到了台灣基進黨主席陳奕齊的電話,他對我表達歉意,但其實我完全沒有將博洋的發言放在心上,也希望他轉達我的勉勵,希望他和一些基進的年輕朋友們能夠不斷的批判和自我批判,也樂於接受別人的批判。身為一個年輕時就衝撞體制的人,我很了解少年人面對社會不公不義的心情,我們衝撞,總是因為內心懷抱一點理想的火苗,這不該熄滅。

很久以前有一部日劇,叫做《太陽不西沉》,那個孤單追求真相的少年最後在他內心問著在天國的母親「媽媽!我的奮戰妳覺得如何?」但是,枉死的母親再也無法回應他。母親之死,讓他看見權力者的傲慢,還有官官相衛的腐敗。

今天,恩恩爸爸追求真相的過程,社會之所以該持續關心,不僅僅是因為同情,或者不讓他孤單,而是他不放棄追求真相的身影,不斷要我們看見體制的缺失,還有要權力者面對自己的價值觀,以及在私利和公益之間的拔河會做出怎樣的抉擇。

恩恩案已經是我們無法忘記的不幸事件。這次,台灣社會若能再次反思關於對「誠實」與「品格」的重視,台灣人的集體意識才能再向上提升,恩恩的離開也才能轉換成社會的大愛。且讓我們一起祈福,就從誠實的面對彼此開始!

< 資料來源:林佳龍 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林佳龍

林佳龍
台灣前交通部長、曾任台中市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