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血統論對多元族群的台灣人統戰?

想用血統論對多元族群的台灣人統戰,是不是搞錯了什麼?

最近中國出了統戰新招,找來樣板台灣青年把黃河水跟濁水溪水倒在一起,說這叫做「滴水驗親」,整部影片尷尬到極點,兩國河水融得如何?這我是不知道,倒是知道統戰經費都丟進水裡了。

拿河水比喻,顯然是想套用「血濃於水」的邏輯,因為台灣有許多移民來自中國,所以就屬於同一個國家。統戰搞了幾十年,依然跳脫不出血統論,不知該說悲哀還是幸運,悲哀的是都二十一世紀了,居然還有人對此深信不已;幸運的是中共顯然還不清楚台灣人的想法,花再多錢統戰都沒用。

台灣人的認同形塑過程,首先由移民對土地的感情而萌芽,再因民主化後對自由價值的共同信仰漸漸完備,在這個過程中,血統沒有任何角色。換個角度講,既然血統從一開始就不是台灣人認同的一部分,而統戰的目的又是要拆解台灣人認同,拿血統來統戰就像拿十字起子轉一字螺絲,費再多力氣也只會「崩牙」而已。

中國每年花大把大把的錢用在對台工作,扶植一堆「心向祖國」的台灣人樣板,但兩岸經過多年分治,不管生活習慣或社會制度都大相徑庭,僅剩血統這個薄弱聯繫,最終成果只能是這種慘不忍睹的尷尬場面。看在台灣人眼裡就是茶餘飯後的笑話,統戰單位也可以核銷經費交差了事,唯一苦的,恐怕只有廣大中國人民的納稅錢了。

< 資料來源:林俊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