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與烏克蘭的共同語言

烏克蘭人用生命向全世界證明,團結所激發的巨大能量,將對侵略者迎頭痛擊。這對亦處生存威脅的台灣,有著極大的啟示作用。圖為被摧毀的俄軍裝甲車。(美聯社)

蔡英文總統週二與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透過日華議員懇談會年度大會,進行首次視訊會談。兩人從烏克蘭危機談到印太情勢,除了同樣譴責俄羅斯的入侵與破壞國際秩序,也都提到「絕不能允許武力片面改變現狀」。烏克蘭人奮勇阻敵、守護家園已滿一個月,國際社會聲援不斷,也促成歐美等民主國家的大團結,持續奧援烏克蘭對抗俄羅斯。俄國總統普廷的獨裁、好戰,鄰近國家同感唇亡齒寒,而更加緊密合作。然而,全球民主的真正威脅,還不在此。今日俄羅斯,明日中國,另一位獨夫習近平蠢蠢欲動,想趁火打劫,民主顯然要面臨更嚴峻的考驗。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如同地震的板塊碰撞,嚴重衝擊了地緣政治,對此變動有切身感受者,除了台灣,還有日本。位處東北亞的日本,在地理上是最直接面臨俄羅斯、中國乃至北韓等國威脅,這三個也被認定是獨裁且流氓的國家。北韓屢屢利用試射飛彈遂行政經勒索。中國則對釣魚台列嶼等東海海域升高侵擾,並加大力道對台海的軍事壓力。這些舉措破壞和平,也影響日本的國家安全。日本與俄羅斯還有北方四島的領土糾紛,當普廷以「固有領土」為名出兵烏克蘭,日本深刻感受。倘若俄國這種以武力取代外交的爭端處理方式能夠得逞,日俄紛爭未來可能加劇外,這對中國與北韓將造成何種鼓動作用。日本的強烈危機感,是可想而知。

面對烏克蘭危機,日本除加入制裁俄羅斯行列,也投入援助烏克蘭,包括提供頭盔、防彈背心以及防寒衣等非殺傷性物資,民眾並發起募款運動。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週三對日本國會進行視訊演說時也表示,「亞洲第一個開始對俄羅斯施壓的就是日本」。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回應,對俄羅斯要再進行制裁,除提供烏克蘭一億美元,還會追加人道援助。另方面,安倍晉三聚焦中國對印太的威脅,他本月中擔任首相特使訪問馬來西亞慶祝兩國建交六十五週年時強調,烏克蘭危機是單方面以武力改變現狀,不僅影響歐洲,在亞洲,對日本和馬來西亞都是嚴重威脅。

在南海海域與中國有「固有疆域」之爭的馬來西亞,面對機、船騷擾,去年曾召見中國大使表達抗議。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基里諾本週更指出,中國在南海建造的人工島礁中,至少有三座已完全軍事化,共軍在島上部署反艦和防空飛彈、戰機等武器,已威脅到周邊地區的所有國家。相較俄羅斯直接入侵,中國則採軍事與經濟等手段交互為用,以經濟為誘餌與脅迫工具,再提高軍事強度,從量變達到質變的侵佔目標。南海、台海到東海都是類似模式,最終以武力改變現狀。

最早提出自由開放印太海域的安倍晉三,就是希冀聯合相關國家以抗中。這次烏俄戰爭,印度採取等距態度而未表態,岸田首相為此剛造訪印度,雖未讓莫迪總理改變態度,但雙方聲明強調︰「所有國家都必須遵循國際法和平解決紛爭,不是付諸武力恐嚇與行使武力,企圖單方面改變現狀。」日本與印度同屬印太「四方安全對話」成員國,或對俄羅斯不同調,但都把北京視為最大的戰略挑戰。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視訊對談後,中國仍被懷疑暗中資助俄羅斯,以削弱國際社會制裁力道。北京的盤算,主要著眼於日後的擴張舉動。

俄羅斯於二月廿四日全面入侵烏克蘭,雙方原被認為戰力有別,戰事恐會在短短數日結束。但烏克蘭人齊力對抗至今,致使俄軍灰頭土臉、損傷慘重,普廷也身陷如何全身而退的權力危機。烏克蘭人用生命向全世界證明,團結所激發的巨大能量,將對侵略者迎頭痛擊。這對亦處生存威脅的台灣,有著極大的啟示作用。包括中東歐國家大力相挺、收容難民等,說明烏克蘭當初若只有考量與俄羅斯互動,勢必抵銷民主國家的支持力道。台灣要尋求真正的安全,除自我防衛力量的提升,必須強化與美日等理念相近國家的合作關係,促使台海議題多邊化、區域化,並進一步爭取參與集體安全機制。蔡總統與安倍同樣表達︰「絕不能允許武力片面改變現狀」,這正是台灣與烏克蘭,乃至民主國家的共同語言。我們還要讓國際社會接收到,「台灣有事」,將不僅日本有事、日美同盟有事,更將會是「印太有事」。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