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元首都是「反應派」

03/24/2022星期四

北約組織NATO召開烏克蘭戰爭之後的第一次會議,看得出各元首都很樂觀,因為烏克蘭似乎成功抵擋了俄羅斯大軍。證明這些元首都是「反應派」,就事態的短期發展做出反應,沒有幾個是能夠事先做出長遠的,聰明的策略的英雄人物。幾天前,他們還在考慮如何迫使澤蘭斯基投降,做出讓步。從頭到尾,就是澤蘭斯基把北約的任務一個人(跟全體國民)扛上了。成功了,北約鬆一口氣,甚至撈個功勞。失敗了,烏克蘭自己承受。

普京雖然面對一再挫敗,但是到現在沒有退讓的意思。因為他看透了西方這些領袖,心中有一個「怕」字,他將這個字利用到盡。一開始,拜登就怕得要死,生怕讓普京動氣,掀起世界大戰。一開始就鄭重告訴普京:我們不會這樣,不會那樣。北約元首也全部跟著回聲。這些澤蘭斯基心中必然十分清楚。

澤蘭斯基今天對北約領袖的談話,語氣說得很重:你們做得不夠,讓我們死了很多人。他繼續要求空中保護,戰鬥機,地對空飛彈…他說:只要給我們你們的1%,就夠了。但是他知道沒有回應。他問:這是戰爭中最可怕的,就是提出的要求,得不到明確的答覆。…這樣的戰爭可以生存嗎?

但是聽拜登等人的口氣,他們非常志得意滿:我們(北約)今天無比的團結。好像這就是一項成就。但是幾乎所有人都知道,今天讓北約團結的唯一因素就是澤蘭斯基。他成功,大家就團結。他失敗,北約不可能團結。

今天聽北約頭頭門的口氣,他們考慮的是,如果俄羅斯動用化學武器,如何應付。同時化學武器的定義是甚麼。我不相信沒有阻止普京用化學武器的辦法。(以前提過,普京支持的敘利亞阿薩德政府在2017年四月用了化學武器對付國內反對派,只是死了一百多人,三天後川普就發了59發飛彈。以後他們再也不敢。)

還有就是戰後的應變,糧食短缺,人口遷移。到目前拜登的策略是,用美國納稅人的錢,去向軍火商買無限量的軍火武器送到烏克蘭,讓他們去打仗。然後宣布收十萬烏克蘭難民,這一點相信沒人會反對。(這些難民給他們選擇,都會選擇將來回家去。)相對他在過去一年大開邊境,讓兩百多萬非法難民入境,這點數字算甚麼。

拜登今天開的記者會也是毫無新意,唯一的重點是:「我們要讓普京知道,他如果使用化學武器,後果是要付出很高代價。」口頭警告從來都不會有效。只有他一個人不懂。幸好有幾位記者問對了問題:你的(經濟制裁警告)沒有成功阻止俄羅斯入侵,怎麼知道你今天的警告會有效?沒想到拜登動了氣:「讓我說清楚。我從來沒有說過經濟制裁會阻止(他入侵),經濟制裁從來不會阻止,你們一直這樣說,只是讓他們受痛苦。那不是我說的,你在跟我玩遊戲。」

事實是,國務卿布林肯,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副總統卡美拉,白宮發言人全部都說過經濟制裁可以阻止俄羅斯軍事入侵,這些講話網上都找得到。事實是,拜登也多次給人的印象,他只要經濟制裁就夠了,否則他用甚麼阻止俄羅斯入侵?他有過其他動作嗎。

事實是,到今天歐洲很多國家(包括德國)還在跟俄羅斯買大量的汽油跟天然氣,這是真正的經濟制裁嗎?真正的團結嗎?

這些元首對於澤蘭斯基的要求敷衍應付,但是都巴結他,想沾他的光。繼上周三他在美國國會演說之後,又先後在以色列,義大利,法國的議會演講,還有下星期的日本議會,中間還跟教宗視像對話。現在據說連好萊塢金像獎頒獎禮都安排讓他演講。

我相信澤蘭斯基寧願要得到那28架米格戰鬥機,而不是整天在電視上出風頭。他知道前面還有漫長艱巨的路,但是那一夥人已經在為他慶功了。

< 資料來源:袁曉輝ritagiang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