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澤倫斯基在台灣的立法院演講?

幾天前,有在野黨立委在立法院質詢時,要求行政院長蘇貞昌承諾「一定要約到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到國會演說」。蘇貞昌用台語回應「媒人沒包生小孩啦,沒有人這樣的啦」。此事後來有無進展,外交部或立法院是否已經向澤倫斯基發出了演講邀請,還沒有見到報導。我想談一下對此事的看法。

首先要說明的是,澤倫斯基3月23日在日本國會的演講並非日方邀請,而是烏克蘭政府透過在東京的大使館3月15日向日方提出的要求。

日本是世界第三的經濟大國,又是美國在亞洲最堅定的盟友,在領土問題上和俄羅斯還有過節,所以烏克蘭非常需要日本的全力支持。

演講的第二天,日本政府就透過烏克蘭大使館發表了高達1500億日圓支援計劃。個人認為,這個計劃是美國、日本、烏克蘭政府早就在水面下商量好的事情。澤倫斯基的演講,是在發表前給日本政府一個面子,同時也向日本國民說一聲感謝。

而台灣所處的環境和日本截然不同,國際地位非常敏感。雖然現在烏克蘭已經在戰場上掌握了主動權,但是戰局仍然有一個很大的變數,那就是,中國會不會在軍事上和經濟上支援俄羅斯?美國的拜登總統前幾天和習近平主席視訊,就是為了阻止此事。烏克蘭現在也絕不想得罪中國。

如果澤倫斯基在台灣的立法院演講的話,一定會刺激北京,中國甚至可能以「烏克蘭支持台獨」為理由堂而皇之地支援俄羅斯。那樣的話,台灣就不小心成了國際社會的麻煩製造者。同時,如果台灣正式發出演講邀請而被澤倫斯基拒絕的話,那就代表外交上的重大挫折,丟了面子,對台灣來說也不是什麼好事。

所以,在我看來,台灣在這件事上沒有必要刷存在感,默默支持並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國際社會也一定能夠看得到。

還有人說,支持烏克蘭的同時,要提出「不向中國賣武器」的要求。這個我也認為大可不必。現在是別人家著火你去幫忙救火,順便提要求,那就是乘人之危。

現在烏克蘭有難,台灣全力相挺,等風平浪靜以後,如果烏克蘭繼續賣武器給中國,再提出嚴正抗議。一碼歸一碼,展現成熟的外交,也能顯出台灣的高度。

#矢板明夫

圖片引用自由時報

 

< 資料來源: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矢板明夫

矢板明夫
日本栃木縣矢板市人,生於中國天津市,現為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