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理心的黑暗面

 

以前世界強權是沒有人會管烏克蘭的總統澤連斯基講些什麼,現在他站上了反侵略戰爭領袖的道德高度,不管是美國或德國的領袖都要承受他的道德譴責,甚至他周圍的人,烏克蘭的副總理對台灣的華碩公司點名,也都立刻得到相當正面的反應。

我不禁在想:網路和社群媒體以前也不是不存在,在伊拉克、敘利亞或阿富汗戰爭的時候,為什麼他們的領袖沒有這樣的影響力?

另外一個值得觀察的地方是,對待難民的態度不同,當年德國對敘利亞的難民有所謂的歡迎文化,但現在全歐洲對烏克蘭難民的的態度更加友善。同樣一張小孩屍體的照片,來自烏克蘭比來自敘利亞更加震撼。

香港的時代革命只在台灣上演,台灣人看的感動流淚,但除了這個地方以外,恐怕激盪不起同樣的迴響。

同理心是道德的源頭,對於叔本華來說,「同理心和憐憫是愛的唯一形式,所有真正純潔的愛都是慈悲,所有不是慈悲的愛都是自私的」。但尼采曾經這樣批評他:可憐的叔本華心理也有種隱秘的罪惡感,就是對自己的哲學比對他的同胞更珍視的罪惡感。

激勵人類行為的基本動機只有三種:利己:對自己幸福的渴望;惡意:渴望他人的痛苦;同理心:對他人幸福的渴望。叔本華說:人類的三種基本道德動機,利己、惡意和同理心,在每個人身上都以不同且極其不平等的比例存在。

英國哲學家大衛.休謨將同理心的程度與相似程度聯繫起來:按照休謨的說法,我們發現除了人類相似性之外,還有更多其他相似之處,例如行為、性格、祖國或語言等,它們促進了同理心。從這個角度很容易看出同理心有黑暗面,它是一種包容和排斥的模式,接納相似、並拒絕視為異己的東西。

同理心有黑暗面,這也是有些朋友不那麼在乎香港難民的問題,不止是中國的奸細,他們覺得香港與台灣無關,也討厭時代革命最後剪出吳怡農在蔡英文總統大選時講的那些話:讓台灣成為華人的民主燈塔,

我有什麼看法?

有多大的力量就有多少的同理心,強的話可以推到全世界,弱的話連高雄都守不住!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