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事實查核成為最新認知戰法

 

現代戰爭,認知戰先於軍隊行動。大量假訊息從動用兵力前就開始散播。反制假訊息,有光明與黑暗兩種手法,光明面是事實查核,黑暗面則是以其人之道還治其身的假訊息。不過現在恐怕沒有什麼光明面了,烏俄戰爭出現了新的認知戰手法:假事實查核(fake fact-check)。

ProPublica是美國的非營利網路新聞媒體,也是第一個獲得普利茲獎的網路媒體。三月八日,它刊出一篇由克雷格席維曼(Craig Silverman)與傑夫高(Jeff Kao)聯名的文章,指出俄羅斯正開始運用偽造的事實查核結果,混淆俄語人士的認知。

文中指出的假事實查核的運用手法,筆者歸納為三個步驟。第一步,由支持俄國政府的團體,運用對俄方不利的素材,以及所謂的「事實原貌」,兩者互相對照,然後指這是烏克蘭官方偽造的文宣。文中舉例:基輔市區或烏軍營區遭轟炸冒出濃煙的照片,與完全沒有濃煙的照片對照,然後說有濃煙的照片是烏克蘭官方偽造。

第二步,俄國官方媒體與政府單位的社群帳號,引用傾俄團體的「事實查核」,提醒民眾不要被騙。

第三步,西方媒體對俄入侵失利的相關報導,比方BBC報導烏克蘭部隊擊毀俄軍車輛的報導,俄國官方媒體提醒民眾那些都是假的。

ProPublica這篇文章與媒體鑑識中心(Media Forensic Hub)合作,以影像檔內嵌的資料以及社群平台搜尋,發現假事實查核有如下特徵:假事實查核所稱的烏方假訊息與事實兩者的影像檔案內嵌資料,顯示都出自同一設備同一後製軟體;經過平台搜尋,假事實查核所稱的烏方假訊息,事前沒有在平台流傳,也沒有烏方發布的紀錄。

認知戰的目的不單以假訊息扭曲事實,它要扭曲的是對事實的認知方式。當一切資訊來源都不可靠,那麼人們將回歸以意識形態立場決定什麼是事實。於是當事實不利於己,就來編造假訊息;當事實查核打擊了假訊息,人們不再輕易相信假訊息,就來編造假事實查核,把事實查核本身也攪成渾水。這就是認知戰的新領域。

把事實與謊言攪渾,不是新點子,美國前總統就愛把「假新聞」套在所有批評他的媒體身上。烏俄戰爭中雙方支持者都有各種假訊息偏好,親烏者一樣喜歡流傳「基輔之鬼」與「蛇島十三勇士」,假事實查核因而有了施展空間。能戰勝謊言的,不是更大聲的謊言,而是支持挖掘事實的工具和揭露事實的發聲管道。

(作者是世新大學傳播博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