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餘生將普丁送出總統府...

 

俄羅斯總統普丁認為,烏克蘭與俄羅斯同文同種,無差別,應屬同一國。以此為由,他派兵入侵烏克蘭,殺戮軍民,無差別。

在烏克蘭,從總統、國會議員到軍民,無差別,視死如歸地捍衛他們的國土和家園,他們的自由和獨立。

在俄國,從小市民到學者、文化人、科學家們等,甚至也有諾貝爾獎得主,無差別,紛紛上街頭或簽名連署抗議普丁,甚至要求他下台。

他們無懼被獨裁暴君丟進監牢或殺害的危險,準備以餘生將普丁送出總統府。

這些勇敢的俄羅斯人和那些勇敢的烏克蘭人的確是屬於同一國,正義無畏之國─ 無差別地,以生命抗拒暴力,以靈魂纏鬥邪魔。

以生命抗拒暴力,以靈魂纏鬥邪魔,就此意義來看,台灣人、香港人,維吾爾人,藏人和中國人,也可以和這些俄國人及烏克蘭人是同一國的。

看冒著生命危險的烏俄同國人,聯手要以餘生將普丁送出總統府,台灣人不能也不會,袖手旁觀。

今日北海、黑海、波羅的海,明日中南海,- 這才是四海一家親「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的真義!

***

對獨裁者的諂媚是老練油條的墮落。

對獨裁者的抗爭是純真童稚的再現。

兩者,差別可大了!

 

< 資料來源:謝志偉粉絲頁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謝志偉

謝志偉
東吳大學德文系教授,現任台灣駐德國代表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