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

 

臉書的股票一日之間崩跌四分之一,元宇宙是一場虛幻嗎?是小朋友玩的遊戲嗎?從他主要訴求的商品,販賣虛擬房地產和虛擬服裝、提供各種虛擬體驗,以及收集難以想像的大量數據,希望成為人工智慧、巨量數據的基礎,這種美好的想像,有很多的確是小孩的想法。

祖克伯想像中的元宇宙,並不是一個遊戲,而是現實世界的延伸,尤其是真實的經濟互動,與已知的虛擬世界形式,例如第二人生,並不相同。他和希望登陸火星的馬斯克一樣充滿野心,想要建立一個新的世界,為人類創造奇蹟。

圖/翻攝自祖克柏臉書

 

不管元宇宙或殖民火星,都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建立一個新世界,可以讓人們不用擔心現有的世界。一旦移民第二個虛擬現實,甚至是第二個星球,就更容易放棄保護現實的責任,因為有了替代方案。

這跟人類出現在地球不一樣,不論在元宇宙和馬斯克的火星上,所有的遊戲規則都已經寫好了,贏家和輸家早已命中注定,並不像地球從沒有秩序的混頓當中,物種演化到人類存在的情況。

很多討論元宇宙的文章,都會講到馬克思的資本論,在利潤下降的趨勢之下,資本主義一定要再去尋找不斷增長的市場經濟,金磚四國或非洲奇蹟已經不再是任何可供增長的資本主義市場,一切都在資本論的預料當中。已經積累的財富不斷增加,基期太大就是相關的利潤一直下降的原因。即使收益在絕對值上保持不變,資本的增長幅度太大以致於投資報酬率不斷下降。

殖民火星困難重重,但感覺比較有真實感,元宇宙的幻想更進一步。在完全數位化的環境當中,不需要創造新的需求或開發新的資源。它只要重複喚每個人的舊需求,感官刺激、虛榮心與永遠不滿足的慾望。元宇宙的廣告台詞大概可能是這樣:你在台北市買得起一間房子嗎?這裡你可以擁有一座豪宅。在虛擬世界裡面有一座莊園,讓人在租下的破舊公寓裡面,感覺比較不會那麼悲傷悽涼。

現實世界不重要,元宇宙是公平的,歡迎大家拋棄醜陋崩壞的地球,搬家到元宇宙的世界,這是一個公平正義美好的新世界,美中不足的是,還是要用在醜陋世界勞力賺取的真實鈔票,才能有開始的立足之地,之後你就可以選擇要在真實世界或虛擬世界繼續努力為資本家效力,也可能同時在這兩個世界成為不同形式的奴隸。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