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奧背後的中俄關係與台灣

 

北京冬奧的背後有國際政治,其中最大的看點是習近平邀請俄國的普丁來訪問,這是兩年來雙方的首度面對面的會談,還簽了許多協議,並發表聯合聲明。

(1)

有趣的是,普丁沒有在開幕式的時候出現在習近平的身邊,而是一個人坐在觀眾席上,周邊沒有其他觀眾,算是清空,也顯得孤零零的,對普丁來講有點無趣。普丁大部分的時候閉目養神,在裝睡,一直到俄國代表隊進場的時候,他才站起來鼓掌。

NBC/Getty

 

央視所提供的北京冬奧的畫面裡,也沒有出現普丁。也就是說,記者所拍到的普丁畫面完全沒有出現在北京冬奧的正式轉播裡。

習近平好不容易邀請到普丁來參加開幕式,那怎麼會有這樣的現象呢?

答案是,國際奧委會對俄國在制裁中,在去年夏季的東京奧運,俄羅斯代表隊就已經不能用正式的國家名稱,正式的國旗與國歌來參賽,而是用「俄羅斯奧委會」的名義,這次的北京冬奧也一樣。因為整個轉播是國際奧委會在控制,所有畫面都是由國際奧委會在審核,所以普丁的所有畫面都被刪除,就是這個原因。

(2)

表面上,普丁來參加北京冬奧的開幕式,但是正確來講,他是主辦國所邀請來的國際貴賓,是來做外交訪問的。

在習近平與普丁的正式會談中,出現了一些值得觀察的現象,可以讓外界來推敲中俄關係到底有怎樣的實質進展。

第一,雙方見面的地點不是在中共迎接國際來賓的首選地點,就是人民大會堂,而是選在釣魚台的國賓館,有降級的意思。相對的,習近平則是在人民大會堂接見其他國家的領導人。

第二,普丁在2月4號來,直接進入會談,會談了4個小時,簽了15個協議,吃了工作餐,而不是正式的國宴,然後就去開幕式,開幕式結束之後,普丁就直接離開,算是當天來回。

隔天2月5號的晚上,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舉辦國宴,招待各國領導人,當中就沒有普丁。普丁沒有參加習近平的國宴,已經開始說明一些問題了。

(3)

第三,普丁這次來,參加北京冬奧的開幕式反而是次要活動,真正的重點其實是來簽署協議,這些協議當中的重點是中俄之間的能源與農產品交易,涵蓋了石油,天然氣,小麥與大麥。

這些交易算是中俄貿易原本就有的大項目,不算是意外,唯一的看點是交易用歐元結算,不用美元。

中方當然會把這件事描述為雙方在「去美元化」。中共原本就以能源的大買家立場,要繞過美元,在某些交易中要求賣方接受人民幣來結算。

這次俄羅斯這樣的安排,表面上是在銜接中共的去美元化訴求,但是效果上其實是在把中共推去刺激美國,美國肯定會把帳算在中共頭上。

俄羅斯目前被美國制裁,所以早就把手上所持有的美國公債賣光,貿易結算不用美元也可以理解,問題反而是為什麼不用人民幣來交易。

(4)

第四,進一步的問題來了,這一次的中俄會談,有談到烏克蘭與台灣嗎?

外界觀察到,習近平與普丁沒有單獨的秘密會談,也沒有中俄方的工作階層會談,也沒有雙方軍事高層的會談。如果雙方準備在烏克蘭與台灣有聯合行動的話,不應該是這樣的安排。

雙方只是給出了外交上的場面話,俄國宣稱支持中方的一個中國立場,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方宣稱支持俄國在歐洲的和平與安全上的努力,就這樣,沒有額外的東西,算是原有立場的宣示而已。

(5)

第五,但是還是有一個額外的看點,那就是俄國在聯合聲明當中把印度放進來,宣稱是在「俄印中架構」上增加與中國的交往,支持中國在東盟論壇或平台上的立場。俄國把印度放進來,而且放在中國的前面,當然是讓中方不舒服了。

普丁在去年12月6日訪問印度,與印度總理擁抱握手合照,非常親切,並且簽署了一些有準軍事同盟的協議。這次來中國,與習近平沒有擁抱,也沒有握手,只是單純合照,對比一下可以看出來,俄國更加重視與印度的關係,不想這次來中國之後讓印度有所疑慮。

印度總理莫迪(右)與俄國總統普丁(左)。圖/路透社

 

普丁曾經說,印度是堅定可靠的盟友,但是卻說俄國與中國之間沒有軍事同盟。

很顯然,俄國的立場是不希望被西方國家認定為與中國有軍事同盟的關係,因為俄國顯然知道與西方國家打冷戰,被制裁,的滋味。

(6)

第六,兩年來,普丁不想與習近平有面對面的會談,這一次專程跑一趟北京,重點其實不是參觀北京冬奧的開幕式,而是簽能源交易的協議。

俄國等於是在告訴西方國家,如果不買俄國的能源產品,俄國還可以轉賣給中國。而且,交易是用歐元結算,有討好歐洲國家的意思,卻又不算是在支持人民幣的國際化。

同時,在俄國與中國的接觸當中,俄國都很小心,希望發出正確的信號給西方國家,不要以為中俄之間有聯手來對抗西方國家。

(7)

第七,對台灣來講,雖然俄國與中國實質上沒有軍事上的同盟,也沒有看出來要在烏克蘭與台灣有共同行動,一起出手,只是表面上有一些友善的發展,這樣的情況已經足以刺激美國更加支持台灣。

就在北京冬奧開幕期間,美國國會參眾兩院通過改名的提案,要把台灣的駐美單位改名為「駐美國台灣代表處」。

美國本來就給台灣支持,對台灣海峽的和平與安全有嚴重的關切,如果只是這樣表達那不算意外,可是這一次的改名行動算是在外交上給台灣額外的支持,算是新東西。

結論是,任何中俄之間一些表面上的親近,都會讓美國提高警覺,在台海周邊增加軍事部署,並對台灣給出額外的支持,現在大家總算看到了,這才是地緣政治上真正的重頭戲,其他都是表面上的噱頭而已。

 

< 資料來源:吳嘉隆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吳嘉隆

吳嘉隆
在任何狀況下,台灣是美國永遠不會出賣的棋子:所有其他棋子都有可能被出賣,沒錯,但是只有台灣是唯一的例外!因為,台灣對美國提供的地緣政治價值是無可替代的,這一點其他棋子做不到。真相是防衛台灣就是防衛美國。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