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項公投,台灣有驚無險

 

公投結束了,但是事情還沒結束,可以討論的事情可多著。

比方說輸了不甘願的陣營。

跟以往不同的是,過去國民黨不甘願我們已經很習慣了,你看小冬瓜的不甘願到現在還在鬧,所以早見怪不怪。

但這次多了幾個其他團體在那邊不甘願。

小雞黨跟柯黨的不甘願也不難理解,因為他們「本來就沒贏過」。你說他們贏過?不,他們是靠民進黨幫助拿過一點成績,而他們自己很清楚,所以更恨民進黨,這個有空再談。

這次最主要不甘願的團體,是環團,一個「傳統上」似乎比較偏綠營的陣線,這次表現荒腔走板,變成活生生的笑話。

我們從公投連署階段開始談談。

基本上台灣的環團跟一些文史團體有類似的毛病,就是他們「不專業」。

我說的不是他們在相關針對性議題上面不了解,而是他們的理解面向非常單薄,單薄到活脫是個外行人,因為他們只看見一種東西。

其中最嚴重的,是他們眼中根本沒有人類。

比方說他們只看見老屋很漂亮,但從沒想過屋主的生活樣貌。

比方說他們只看見單一珊瑚物種,而且認定人類死光了也無妨,這個沒有腦細胞的傢伙必須永存。

藻礁永存?

請問如果水質改善會發生什麼你知道嗎?我是說,如果三接蓋好,冷排水匯入,類似高雄的「人工水質淨化過程」 發生以後,搞不好藻礁的確會出問題,因為出現的變成珊瑚礁……

永存?在環團各種最無恥的口號當中,這是最好笑的一點,你去說恐龍永存看看阿!

這四個案子,全是打從連署階段,就讓人看見各種偽科學(例如核廢料的處理方式)、假消息(例如拿觀新藻礁的照片來騙人說是大潭的),還有沒意義的情緒渲染(藻礁女神是什麼東西),更別提上次公投綁大選的亂象難道都喪失記憶了?

簡單說,四個公投案打從一開始就只是笑話,完全是笑話,根本連提出來的價值都沒有,尤其使用這種正面對決的處理方式,還一堆天兵以為這叫促進對話,你丟是非題出來逼人選還叫做有溝通誠意喔?

這一點其實還滿嚴重的,到上週還有人跟我說公投是一種民意調查而已,目的是要促進討論,問題在於,早在連署階段這四個題目有多愚蠢,早就有一大堆專業資料可以看了,你到最後一週還在跟我說要討論是在搞笑嗎?討論是連署「前」的事情,連署通過以後,就只有你死我活了。

我說你們根本對議題理解很單薄完全沒冤枉你們,一來專業議題我們在連署前就都已經很清楚了,我們遠比你們專業得多,二來你們採取的政治策略,你們居然完全不了解,所以你們完全是外行。

身為「環保團體」,至少要有兩種專業職能,一是環境保護專業知識,二是「政策制定」相關能力,簡單說,環團的本質就是政治,不懂政治就別跟人家說你是環保團體,你只是笑話。

還有一堆人叫囂著想出配套方案不是民間的事情,你真的連當國家公民都沒資格,實際上,想出配套方案是「全體國民」都該負的基本責任,每個人都該想,不然你就沒資格反對。

搞清楚,是連反對的資格都沒有,因為這就叫為反對而反對,只有能提出替代方案的人,才有資格反對,這是身為反對者的基本要件。

而也因為這四個題目根本是笑話,因此同意陣營基本上就只能政治動員,訴諸假消息、偽科學,最後連教訓民進黨、不信任案都能拿出來當理由,完全失去正當性。

這也是環團最可悲的一點,在台灣生生活常識之一,就是「只有國民黨支持」的政策,那就是有問題的政策,這個判斷基準百分百正確,不然你舉個國民黨主動提出,而且對國家發展有幫助的政策聽聽,一件就好,舉來聽聽。

保護海岸線這一點當然沒什麼問題,但要分清楚的是,保護環境本身就需要消耗資源,因為現在的地球不在是放著不管就能自己恢復的狀態,而是需要人類積極介入才行,但人類的介入只能在「行有餘力」的狀態下才辦得到,簡單說,經濟發展就是後盾。

甚至算不講經濟發展(有趣的是,參加環團的人大多算中高收入階級,本身就是經濟發展受益者),光看看大潭火力發電廠蓋在那就好,答案就是大潭,那你接氣站不就近從大潭不然要從哪裡?管線拉越遠破壞越多而且風險越多這只是常識吧?

同樣問題核四也有人鬧笑話,例如我在討論核廢料數萬年的處理成本根本是天價,核能發電是成本最高的發電方式,但居然有人跟我說不該討論廢料處理方式,只討論發電就好。

那你跟我抱怨火力發電的空污幹麻?那還不一樣是廢料,而且講白一點是用肺就能處理的廢料,核廢料你拿命來換也沒用懂不懂?

總之四個公投案的支持方充斥這種非理性的胡說八道,例如萊牛可以吃美豬卻不能吃之類的,飼養過程的飼料添加物與食品添加物也傻傻分不清楚,卻又很愛說別人不科學不專業,但妳們明明連常識都缺乏阿!

然後現在還在那邊不甘願,就是沒想過要反省。

請你們先搞清楚專業的定義好不好?在我們這些關心國家政策一輩子的人眼中,你們外行到不行,因為政治素養是所有討論的根本,當你不關心政治,討論公眾議題就註定只是笑話一場。

與其不甘願,不如好好反省,補修一下政治學分,因為那是做人根本學分。

< 資料來源:旭日之丘(Dawn Hill)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