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公投讓核四幽靈徹底安息吧!

 

核四歷經數十年紛擾,於馬英九時代決定封存,如今這個幽靈卻又作祟,在政治惡鬥下由國民黨提出、列入年底四大公投。事實上,核四毫無任何存在價值,應盡快停損,讓它永遠落幕。

核能並不是解決台灣當前能源問題的好工具,核能特性是大而無當,反應爐一開啟就只能全開,沒有任何調節能力,而單一機組規模大,每年歲修時間一口氣減少近千百萬瓦發電容量,造成調度困難,過去限電往往都發生在核電廠機組歲修期間。

台灣過去用電尖峰在夏季中午,如今因太陽能的發展,中午不再是供需吃緊時刻,下午五點成為新的電力調度瓶頸,夏季尖峰每天吃緊時間約廿分鐘到一、二個小時,為此興建一啟動就只能全天候發電的核電廠,可說是動手術卻用大榔頭。

過去台電堅稱核能便宜,聲稱核一廠發電成本每度電○‧六九元,其實是因為會計上把建廠成本都已攤提完成,因而嚴重低估核能發電成本。美國能源資訊局二○一八年展望資料評估新設核電每度電均化成本○‧○九一美元,經通膨換算後約為二點七三元新台幣;英國欣克利C核電廠購電合約,經通膨換算每度電約四元新台幣。

相對的,全球可再生能源成本快速下降,全球離岸風能、地熱發電均化成本每度電已來到二元新台幣以下,而且還在持續下降,相較之下,核能受到三一一事件後檢討安全因素的影響,成本還在上升。

核能風險更是不能忽視,核災特性是一旦發生永無寧日,一九八六年車諾比核災至今已經卅五年,爐心熔融物仍未安息,今年五月,反應爐下方編號三○五/二室隔間的反應又加溫,中子輻射量大增四十%。福島事件後同樣無法收拾,每天產生大量輻射水,成為永久的頭痛問題。

車諾比核災造成白俄羅斯、烏克蘭及俄羅斯兒童甲狀腺癌大增,而在禁制區內,動物有大量腫瘤、白內障、腦萎縮及發育不正常現象。低劑量輻射對健康尚未確認一定有不良影響,但核災高放射性汙染則肯定嚴重危害健康。

核災損失更是天文數字,車諾比災損高達兩千億美元,福島核災災損則達廿一兆五千億日圓。核能大而無當、昂貴、一旦事故無法處理,更會賠不完,實在沒有任何採用理由,不妨就用公投讓核四的幽靈,徹底安息吧!

(作者是福和會理事長、醫學博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