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日本連線,台灣固若金湯

俄烏戰爭、以哈戰爭正熾,台灣又有少數人想趁機興風作浪,宣稱美國「三線作戰」顧不了台灣,事實上恰恰相反,烏克蘭與以色列都沒有需要美國太過擔心,美國戰略重中之重反而是抗中保台,這從美國最親密的夥伴與東亞戰略盟友—英國與日本,的動向可一目瞭然。

趁著七大工業國集團外長會議在東京舉行,七日日本外務大臣上川陽子、防衛大臣木原稔,和英國的外相、防相舉行英日外交國防二加二對話,會後雙方發表聯合聲明,再次強調台灣海峽和平穩定不可或缺,重申支持台灣。G7外長會議在日本東京舉行。

英國自第一次世界大戰以後,逐漸失去十九世紀「日不落國」的地位,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把世界霸主的地位交接給美國,在兩次世界大戰中都蒙美國搭救,加上語言相通,此後成為美國最親密的戰友,不論是波灣戰爭,還是反恐戰爭,只要美國帶頭,無役不與。

日本在英國仍是霸主的時代,曾經是英國防俄的遠東戰略中心,後來一度誤入歧途導致在二次世界大戰中成為廢墟,戰後經美國重建,又歸隊到自由民主正義價值的陣營,也繼承了過去的地位,自冷戰時代以來,一直都是美國防蘇、抗中抗俄的東亞戰略中心。

如今英國與日本聯手發表保台聲明,特別重要,英國與日本重申立場,可說是為美國說明立場,表示美國現在不管表面上俄烏戰爭還在繼續,以哈戰爭剛開始,但是美國心心念念的,還是印太戰略大包圍中國,因為俄軍已經是強弩之末,哈瑪斯本就不足為懼,世界最大的威脅始終是中國。

也不只英國日本在二加二對話上表態,許多動作都很明確的印證這點,包括針對北韓的蠢動,美日韓互享北韓飛彈情報,此舉拉緊東北亞聯繫,把文在寅時代一度想要親中的南韓進一步拉回防中大包圍網陣營;美日也歡迎菲國加入美日加澳聯合軍事演習,讓杜特蒂時代搖擺的菲律賓進一步全面歸隊。

整體印太防中大連線愈來愈穩固,台灣的地位也愈來愈固若金湯,美國為首,英國加拿大遙遙呼應,日本印度澳洲坐鎮,韓國菲律賓歸隊,台灣應該站哪個陣營,一目瞭然。台灣的國際情勢可說前所未有的好,剩下的就是台灣要展現自我捍衛的堅強意識而已了。

(作者為福和會理事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