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豬公投事關重大,請三思

 

AIT於二○一二年「美國牛肉與萊克多巴胺的事實與數據」報告,與二○二0年「美台農業貿易的事實與數據」報告,揭開了台灣進口美牛與美豬的議題爭戰。

在後疫情時代,台灣憑藉著抗疫成功、全球供應鏈重組與世界氛圍的轉向,漸漸「關鍵轉骨」。以前被國際邊緣化,而今,不但美日等友邦力挺支持,台灣更有機會再創經濟奇蹟,甚至加入國際組織。而走進世界,一切都得依照國際標準,各國之間強調貿易的公平性與對等互惠原則。簡單來說,台灣想賣自己的東西出去,勢必也得買一些別人的東西進來,這是常識!或者試想,跟朋友聚餐,大家都拿出自家的手工菜分享,這時朋友卻說:「你這盤肉有毒!你不要拿出來…」請問,還能繼續往來嗎?

在這個關鍵的時刻,將美豬公投操作成單一食安問題,除了汙名化美豬之外,更沒有考慮到一旦公投通過之後,台灣會陷入什麼樣的困境?當台灣與接連挺台的友邦互信基礎崩壞、無法與國際公平貿易、經濟轉型失敗、再度被邊緣、……那我們的孩子,將面臨怎樣的未來?所以,美豬進口並不是食安議題,而是國際誠信、國際參與的議題!更何況,開放進口,台灣的海關檢驗、產地標示等配套措施早已上路,我們任何人都有自由選擇的權利。

隨著近日再度贈送疫苗,美國於軍事、外交、國際參與上,每每稱呼台灣為『具有活力的民主社會、美國重視的夥伴及可信任的朋友』。我懇請台灣人在年底美豬公投一案,投下不同意票吧!

(作者是全職媽媽、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