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痕跡註定國民黨不可能切割核四公投

四大公投即將在12月18日舉行,民進黨黨主席蔡英文已下達軍令狀「四個不同意、台灣更有力」,定調公投相關的四個政策,將是決定國家重大發展政策走向穩定,或走向衰退的關鍵政策。這個基調可以看出綠營在接下來的40幾天,必定全力應戰,挾帶著為陳柏惟罷免案討公道的怒火,後勢看漲。

但國民黨則陷入動員訴求的兩難,朱立倫因曾在新北市長期間主張非核家園,接任者侯友宜為了維持與黨保持距離的形象,也對核安問題頻頻表態。但國民黨早就在黨國時期因為非核家園問題與民進黨展開長期纏鬥,「非核家園」是民進黨的神主牌,自然也是國民黨的眼中釘,老一輩的選民都印象深刻。

而近十年影響國民黨最深的兩個人,更都是「挺核幫」的一員。馬英九遭到民意壓力封存核四顯然是心不甘情不願,一有機會就會說出「廢核並非世界趨勢,挺核才是」、「台灣沒電,重啟核四是最好辦法」等言論。現在的深藍代表韓國瑜,更是在2019年競選總統期間,把「重啟核四」當作主要政見。這兩人對藍營的影響力,完全不是朱立倫、侯友宜之輩能夠撼動的。

國民黨的「挺核靈魂」,不只是外顯在馬英九跟韓國瑜,更深層的黨國政商結構。(資料照)

 

 

而國民黨的「挺核靈魂」,不只是外顯在馬英九跟韓國瑜,更深層的黨國政商結構,透過張善政、杜紫軍這些把核四當作唯一能源政策的「知識藍」代表,在每一次的政見規劃中,都扮演著內部的重要推力,逼迫國民黨推出實質挺核反核的能源政見。而張善政才在今年10月被朱立倫邀請擔任智庫副董事長,你說這樣的國民黨,能夠順利民意,反挺核四?

更不用說這兩年,羅智強、趙少康、徐巧芯、黃士修、朱學恆這些在網路上為國民黨辯護的「網紅名嘴」,清一色都有挺核的發言。黃士修主張自己沒有黨職是軟弱無力的掩耳盜鈴,因為只要有攻擊民進黨的議題,都有黃士修參與帶風向的痕跡,要民眾說出「黃士修不是國民黨」,是把選民的智商放在哪裡?

時間來到最近,儘管朱立倫刻意強調國民黨只有推出另外的兩案公投,但對選民的整體印象,最能代表國民黨的肯定還是「支持核四商轉」。因此朱立倫只能旁敲側擊喊「倒閣公投」,但趙少康就直接在臉書喊出「四個同意」,這是明確的風向球。因為國民黨們肯定知道,要拉高動員的強度跟投票率,只靠議題本身是不足以達到效果。

台灣民眾等著看,公投最後四十天,朱立倫一定會轉彎,因為國民黨骨子裡,就是要核四,不要綠能。

(自由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