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暗語:美台軍事同盟

《華爾街日報》十月二十六日以「台灣軍方有機會抗衡中國嗎?很少人說有(Does Taiwan’s Military Stand a Chance Against China? Few Think So)」為題,報導許多美國軍事家憂心臺灣戰備不足、役男士氣低落,建議台灣軍方與美國等國軍隊共同訓練。該報導對臺灣指教的內容包括國軍內部問題叢生,其中許多是因臺海平靜多年、經濟繁榮所致,臺灣約八萬名役男及近二百二十萬名後備軍人準備不足且士氣低落,是最迫切要解決的。

看到這裡,我們得先回答一個疑惑:為什麼是華爾街日報?它的立場又是什麼?

首先,美國媒體業自由開放,但依舊有各自的政治等既定立場,華爾街日報隸屬於新聞集團(News Corp),同集團還包含福斯新聞頻道、紐約郵報、澳洲人報、太陽報、英國每日郵報等。新聞集團老闆梅鐸(Rupert Murdoch),是財力雄厚的保守派媒體人,但華爾街日報是新聞集團內少數特別的個案,保守派認為他是民主黨傳聲筒,自由派認為他替共和黨說話,也就是他是立場比較中間但是又隸屬在偏右的保守派媒體集團內的一家報紙。

而美國退休的將領級人物,大多在立場上偏向保守派(不一定是共和黨員),所以往往會被新聞集團聘用為軍事諮詢顧問和特聘研究員,這一點在偏向自由派的主流媒體比較少做,久而久之,五角大廈方面要對外做戰略溝通與放話時,就常會透過華爾街日報。

華爾街日報近期不只一次針對臺海情勢發表看法,包含上一次美軍與台灣軍隊聯合演訓的消息,也是透過華爾街日報披露,這也間接證實筆者的推論:五角大廈在「抗中」這條路線上,雖然比國會保守,但比國務院與總統來得積極,畢竟軍方不用考慮政治和外交的成本,所以可以一針見血看見問題本質。

因此,對於華爾街日報這篇台灣戰備問題的報導,其實是「美軍有意將我國國軍納為同盟」的潛臺詞,當然五角大廈會否認到底,因為要承認就不用靠媒體放話,國防部發言人出來表態就夠了。

站在美軍的角度,台灣國軍戰力再強,五角大廈還是會「料友從嚴」,畢竟這支軍隊是抵擋解放軍海上擴張的第一支勁旅。反而是中共才是應該緊張的人,因為這代表未來美軍軍艦不僅三不五時巡弋臺海,而且距離美台兩軍合作對抗共軍的日子,可能也不遠了!

(作者為退役少校政治作戰官,印度金德爾大學博士生)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