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將迎來最難以忍受的寒冬

煤價飆漲又禁澳洲煤,中國將迎來最難以忍受的寒冬。

最近幾天中國傳出無預警限電的消息,而且還不僅是集中在特定地區,從南方到東北的各大省份都有,推測原因應該和國際煤價飆升有關,若真是如此,那麼缺電看來會成為持續好幾個月的大規模普遍現象,嚴重衝擊中國的經濟和社會穩定,不可小覷。

中國對煤炭有多依賴?根據去年統計,中國的能源結構中煤炭就佔了56%,而全球煤價從去年疫情低谷暴漲到現在漲幅至少都在50%以上,對於需求龐大的中國來說已經夠難受,更可笑的是,中國為了制裁澳洲,去年底開始禁止進口澳洲煤炭,但這種大宗物資的硬需求要怎麼禁?於是只好從美國、加拿大等地進口更貴的煤,天災加上人禍,造成現在的窘境。

與台灣不同,中國北方的用電高峰往往出現在冬天,因為冬季嚴寒若沒有暖氣是會出人命的,通常城市建築都會鋪設暖氣管線,但缺電就無法運作,更棘手的是不用電力、靠燒煤取暖的傳統農村,中國這幾年一直強推「煤改氣」卻成效不佳,原因就是天然氣太貴,但如今連煤價都高漲,比起停電,供暖問題恐怕才是最可怕的。

缺煤限電看起來不是什麼大事,但往往就是這種最基礎的民生問題產生連鎖反應,造成社會動盪。煤價過高看來短期內不會改變,中共又拉不下臉直接從澳洲進口壓低價格,寒冬將至,接下來的半年恐怕非常難熬,對台灣來說,我們只要看冬天的空氣乾不乾淨,就知道中國問題有多嚴重了!

< 資料來源:林俊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