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進組織裡的激進組織最可怕

是說此次在喀布爾機場外,進行連續自殺炸彈攻擊,造成13名美軍與最少60名阿富汗平民死亡,上百人受傷的,是一個自稱是「呼羅珊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 Khorasan)」的激進組織。又名ISIS-K的這個組織據說是從塔利班分離出來,但與ISIS並沒有直接隸屬關係。簡單來說就是沒有人可以控制他們。ISIS-K認為塔利班過於軟弱,是美國人的走狗,過去就反對塔利班與美國和談,並與塔利班時有衝突。

.

美國控制阿富汗的期間大舉清剿ISIS-K,使其元氣大傷,但隨著美軍撤離,ISIS-K又開始招兵買馬,伺機活動。之前聊過中國對於阿富汗情勢最為在意的,就是瓦罕走廊的問題,這條古道連結阿富汗與中國的新疆地區。中國之前想要派部隊到瓦罕走廊,協助阿富汗政府軍進行「反恐訓練」,就是擔心在阿富汗的激進組織勢力,會從瓦罕走廊進入新疆,支援或直接參與「解放維吾爾族伊斯蘭兄弟」的活動。

.

塔利班雖然在美國撤離後,快速控制大半個阿富汗,但是可以想見塔利班無力清剿與他們系出同源的ISIS-K等激進組織。ISIS-K也不會聽令於塔利班。而且過去由塔吉克人與烏茲別克、哈扎拉人所組成北方聯盟,目前也蠢蠢欲動。一旦阿富汗又陷入內戰之中,必定成各種激進組織的溫床。中國急於與塔利班建立關係,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希望塔利班可以控制境內的這些激進組織,但目前來看塔利班也是束手無策。

.

中國最擔心的是維吾爾族也出現激進組織,並與阿富汗的激進組織合作,在阿富汗接受訓練、弄到武器以後,再經由瓦罕走廊偷渡進入新疆,那就會是中國最為頭痛的問題了。如果最後的情勢真的變這樣,說不定中國會很懷念美國在阿富汗的日子,至少那時候有美軍代為壓制這些激進組織。中國政府今天看到ISIS-K完全不甩塔利班臨時政府,在喀布爾機場發動自殺炸彈攻擊,說不定也是心驚膽跳。

.

#激進組織裡的激進組織最可怕

#巴基斯塔的塔利班也不受控制

 

NEWTALK.TW

阿富汗政府垮台激發巴基斯坦塔利班信心 針對中國公民的恐怖攻擊接連發生 | 國際 | 新頭殼 Newtalk

 

< 資料來源:王臻明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