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讓我們面對這樣的局面?

08/23/2021星期一

雖然拜登政府極力掩飾,這次阿富汗的撤退是倉皇逃走,事實再明白不過。現在距離八月底的全面撤出期限只有八天,但是不僅卡札伊(KAI)機場還有上萬人聚集,更有數以萬計的其他盟軍國家的人員,以及阿富汗的盟友沒有出來。美國及西方媒體都在問,這期限可以延期嗎?拜登有計畫延期嗎?不延期那些滯留的人怎麼辦?

但是今天塔利班發表聲明了,他們不會同意延期,不會同意在八月31日之後,阿富汗還有國際部隊的存在。塔利班的發言人Suhail Shaheen還說,如果外國部隊在八月底之後還存在,就表示是延期佔領,將會見到必然的後果。

這不僅是不妥協,而且是威脅,是恐嚇。這種語氣是高高在上。美國是低聲下氣。這是戰敗國家的處境。

再聽聽國務卿布林肯Anthony Blinken的語氣。他昨天在CBS的訪問中這樣說:塔利班現在控制喀布爾,這是現實情況,是我們要面對的現實情況。

也許他說的對,但是誰讓我們「必須」面對這樣的局面?誰讓美國不發一彈就戰敗了?

據說多個盟國都無法在月底前將自己的人員全部撤出,(這是許多盟國私下紛紛埋怨拜登的原因。他們說拜登是單方面決定迅速撤退。但是你在媒體上見不到這些消息。因為他們不會去主動詢問外國元首對拜登的負面意見,這與川普時代大大不同。)

這一次拜登很明白是:先宣布撤軍,再通知盟友。先關閉軍事基地(機場),再考慮撤退。先撤退軍隊,再撤退平民。先關閉使館,再處裡美國盟友及公民的出境文件。

這兩天每天看國防部的記者會,國務院的記者會,白宮的記者會,每一句話都是:我們現在主要目標是將我們的公民撤出。其他的問題都不回答,(因為他們沒有答案)。還強調:我們已經確保了機場安全,好像這樣就很了不起了。這句話就顯示:機場外面明顯已經放棄。現在是前後加派了八千美國部隊,卻只能維持一個只有一條跑道的機場的安全。這不表示美國(以及盟軍)跟塔利班的關係是尖銳的敵對嗎?那所謂的雙方對等談判,是否存在?

據說英國已經提出延期的要求,法國跟德國都表示希望延期,EU發言人也說,要在月底前全部撤出是「數字上」不可能的事。但是拜登政府相信不會(提出要求),因為塔利班已經明言拒絕,今天更宣布關閉機場,凡是沒有美國公民身分,及出境文件(SIV)的都無法進入。但是阿富汗人都知道,要申請SIV需要經過18個單位的簽字,這等於宣布他們的死刑。

因為倉皇撤退,這些撤出的班機飛到哪裡,這些撤出的阿富汗「盟友」應當如何安置,之後才知道全都沒有安排,是走一步算一步。最初只有卡達爾Qatar一個國家的機場接受從喀布爾徹出的人,現在才得到多幾國家的協助。而且因為是倉皇撤退,這些阿富汗盟友的真假更難以辨明。誰知道多少是利用機會到美國作難民,更有多少是塔利班安置的假難民?想當初,阿富汗戰爭是為了對付九一一恐襲的恐怖分子,現在的結果,是否為未來的九一一恐襲埋下新的因子?

< 資料來源:袁曉輝ritagiang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