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反應式的」記者會

08/20/2021星期五

拜登終於又開了一次者會,而且回答了(五個)記者的問題。這都因為他在星期三的「新冠肺炎」記者會失敗了,轉移話題的伎倆失敗了。加上大家都在問:國務卿哪裡去了?副總統哪裡去了?於是他今天帶著國務卿布林肯,副總統卡美拉,還加上國防部長奧斯汀,他們全部戴著黑色大口罩,站在兩邊,面色沉重,整個過程(大約半小時)一言不發。這不像是記者會,更像是法庭中受審的犯人。

這是一次「反應式的」記者會。你們說我迴避阿富汗問題?我就開一次阿富汗記者會。你們說國務卿跟副總統沒有露過面?我就帶他們公開露面。你們說我不回答記者問題?我就回答問題,(但是只限於五個友善媒體的記者。AP美聯社,彭博新聞社Bloomberg,ABC,PBS,NPR)。這就應付了媒體的需要。這是一個大國治理國事的途徑?

這次記者會,他強調的還是「要將剩餘的所有美國人都撤出」,其實這已經是一個門檻很低的要求。但即使這一個目標都已經是心力俱疲。而且只限於那些已經到達機場的。至於沒有辦法抵達機場的,美國仍然沒有辦法幫他們離開。有記者問,塔利班在各處設立哨崗,阻止人們去機場。他就說:只要有美國護照,就可以去機場。沒聽過塔利班騷擾美國公民的事。這跟多間媒體的報導有出入。很多間媒體拍攝到塔利班持槍者毆打在機場外的人群。連國防部長奧斯汀今天在跟眾議員電話會議時,都承認有美國公民被打的事,並說這是不可以容忍的事。

拜登還很高興的在記者會宣布,有169個美國人在機場外面,被美國軍隊拯救到了機場。在座記者聽了都很意外。後來在國防部的記者會,才澄清這根本不是救人,只不過是機場內的美國部隊,走了幾步路將機場圍牆外的一百多名想進去的美國人「協助進到機場」,他們強調不是rescue,只是assist。

記者問到,說英國,法國,德國都派了直升機,或是空降部隊到阿富汗境內,將自己公民,或是使館人員救出來,美國為什麼不這樣做。沒有一個人答得出。拜登強調:我們目前的focus是將那些到機場的人遷移出來。國防部發言人說:我們的任務是飛機場內。其他地區牽涉到決策policy,不是我們可以改變。

拜登今天繼續說他是最後決策者,他負全責,但是仍然推卸責任,說沒有人告訴他阿富汗會在11天內淪陷。重申都是阿富汗政府軍的失敗。即使記者提出有證據說,二十多位阿富汗的外交人員七月時發出電報,警告有這個危險及可能。拜登仍然強調:我收到很多報告,最後大家的consensus opinion 都認為,最可能在一年後淪陷。這只表示,他這個最後決策人沒有將所有可能性計算進去。而只計算最樂觀的可能性。難道他準備一年後就讓阿富汗淪陷?

誰都知道,他的如意算盤是,他準備在今年的九一一恐襲20周年日子大肆慶祝從阿富汗撤軍。因為七成五國民支持撤軍。到時候這就是他的一項外交大勝利。這樣的簡單的腦子,能夠擔當美國總統的重任?

不過我見到媒體的報導還是在幫他塗脂抹粉,在拜登記者會之後CNN外交記者是這樣說的:他今天的記者會顯示他是全面控制局面in command,而且有副總統,國務卿,國防部長陪著,顯示他得到這些部長的信任。並且很快又轉到新冠肺炎的話題。

其實大家可以翻開過去半個世紀拜登在華盛頓打滾的紀錄,他根本是一個和稀泥的政客。沒有一項真正的成就,唯一會做的是搞好人緣,這也是當年奧巴馬選擇他做副總統的原因。他今天的所作所為,不應當讓人意外。

< 資料來源:袁曉輝ritagiang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